抗战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就连蒋介石都说耻辱

抗战史上最耻辱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就连蒋介石都说“耻辱”。

在八年抗战中蒋介石领导的国军与日军先后展开多次战斗,像淞沪会战,武汉会战等等著名战斗,而要说抗战史上最耻辱最惨烈的一场战役,无疑是中条山战役,战斗结果是国军被俘3.5万余人,伤亡4.2万余人,而日军仅被打死六,七百人,就连蒋介石都说“耻辱”。

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重创日军,使日军认为八路军是华北治安最大癌症,所以一定要剿灭,但是在这里还有二十万国军的部队的存在,牵制着日军三个师团,所以日军决定先将其消灭,那时候就可以全力对付八路军,因而决定发动中条山战役。

为确保晋南战略要地,国军队在中条山驻守第5、第14集团军约18万人,本来是由卫立煌指挥的,但是他和参谋总长何应钦有矛盾,说他亲共,所以蒋介石把他召回重庆,让何应钦担任前线总指挥。而敌军参战人数达到十万人,总指挥多田骏。

此时何应钦督率全军二十六万人马,依着中条山山势构筑坚固阵地,把中条山变成一座坚固的城堡。因为在此之前日军曾先后八次大举进攻中条山,都被打的鼻青脸肿,惨败而回,卫立煌曾自豪地把中条山称为中国的“马奇诺防线”。

日军为了赢得此战的胜利,让日军飞机在天上扔炸弹,由于我军没有制空权,一战下来伤亡不小,加上道路崎岖,交通困难,我军补给运输均感不便,各部队均无粮食储备,正式开战仅四天,刘茂恩将军就致电蒋介石,说“大军已断粮三日,士兵们都是俄肚子与敌人血战。

由日军空军威胁极大,交通线、通讯联络经常被切断,有粮都无法送达,然而,这场战役无疑又是最为惨烈的一场战役。第5集团军和第14集团军主力陷入日军重围,在中条山各山隘内坚持顽强苦战,而参战的十五万军人竟有四万二千人战死于日军的枪炮之下,而其中死伤的将校军官也不下好几百人,涌现出像王竣、唐淮源、寸性奇等一批杀身成仁、以身殉国的国军着名将领。

后蒋介石下令撤军,在撤退中军队指挥混乱,损失惨重,奉命渡黄河南撤的部队,至6月初,各部才脱险南渡黄河整训,会战遂告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