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清朝美女身份低微,牺牲自己救下百万生灵,被人誉为护国娘娘

在世人的眼中,青楼女子这个职业十分不讨喜,甚至乎受到了人们的一致鄙夷。人们无法理解,这种依靠出卖自己身体来换取生活费的行为。但是,并非所有的青楼女子都是被世人嫌弃的,在晚清时期,有一位名为赛金花的青楼女子,此人是当时的第一名妓,虽然社会地位卑微,但是在国家存亡面前,她却靠着自己的能力救下了百万生灵,正是因此,人们才称赞其为护国娘娘。

赛金花名赵灵飞,出生于安徽徽州黟县,幼年时随父亲移居到苏州。当赛金花出落得十分水灵的时候,她便为自己找了一份工作,在苏州河的花船上做清倌,也就是卖艺不卖身的一种职业。但是,这并不是赛金花可以自己掌控的事情,在他人的压力之下,不久后她便正式下海接客,成为了一位青楼女子。

后来,在1887年正月的时候,赛金花迎来了自己生命的转折点,她被时任兵部左侍郎的前科状元洪钧纳为三姨太,并且改名为洪梦鸾。同年五月,洪钧被清朝派去欧洲四国巡查,洪钧的正室夫人因为怕死而不愿前往,于是乎,跟着洪钧出去的人成了赛金花。

在出使期间,赛金花凭借自己的魅力周旋在欧洲各国的上流社会,并且学会了外语。在机缘巧合之下,赛金花认识了入侵北京的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1892年,洪钧完成了出访的任务并回到国内。

然而,可惜的是,在一年之后,他便病逝了,而赛金花也因此被洪家的人赶了出去。无奈之下,赛金花只能继续做起了老工作——青楼女子,并先后辗转上海、天津和北京等地,结识了众多的名儒和富商。

1900年之时,八国联军以镇压中国起义的名义攻打中国,并且攻陷了北京城,然后便在北京城中进行烧杀抢掠之事。当一群德国兵来到赛金花所在是妓院之时,却发现这个女人竟然会一口流利的德语,于是便将其引荐给了联军统帅瓦德西。

瓦德西看到了赛金花之时,便想到了当时相识的过程,因此对她特别照顾。为了保护北京城的百姓,赛金花多次劝瓦德西不要滥杀无辜,而这个人最终也听了进去。

就这样,赛金花凭借自己的能力救下了千千万万的北京市民,因此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救世主”。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豪们,如胡适、林语堂、夏衍等人都对赛金花给予了高度评价。鲁迅甚至在《这就是生活》中,将赛金花称为:“九天护国娘娘。”

参考文献:《赛金花本事》、《话说赛金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