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学习《礼记》六则为人处世之道的吧

《礼记》是西汉礼学家戴圣所编,是中国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选集,主要记载了先秦的礼制,体现了先秦儒家的哲学思想、教育思想、政治思想、美学思想,是研究先秦社会的重要资料,是一部儒家思想的资料汇编。《礼记》中记载的古代文化史知识及思想学说,对儒家文化传承、当代文化教育和德性教养,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重要影响。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了解一点关于《礼记》的知识,今天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几则里面的名言吧。

一、差若毫厘,谬以千里

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件事情中间如果出现一点差错的话,那么这件事情的结果可能会和原来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所以呢,在一件事情开始出现一丁点差错的时候,不要勿以事小而不为,要及时改正过来,才不会造成损失。

二、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这句话的意思是那些一个人单独学习的,身边没有可以与之讨论的人,是孤陋寡闻的。的确,在当今社会上,只有融入到大社会中,学习的东西才会更多,而合伴学习更会进步。

三、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

这句话的意思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人,我们也要知道他的身上有什么缺点;而对于讨厌的人,我们也要知道他的身上有什么优点。简单来说,当我们在评论一个人或一件事的时候,不要带有色眼镜,要公平公正才行。

四、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

这句话的意思是与君子这样的人交朋友,在相处中,是平淡自然的,因为彼此之间不用互相索取,真诚对待,友谊也可长久;而在和小人交朋友的时候,有了功利的需求,会存在虚情假意,往往是维持不了这段友谊的,也没有必要,要不然太累了。

五、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这句话的意思是人与人在交往过程中,都要有往有来,互相帮忙,互尊重,这样才符合礼节,这样感情方可长久。

六、学然后知不足

这句话很容易理解的,只有学习了之后才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人的一生是需要不断去学习的,学习很重要,只有不断地学习,腹中的笔墨色彩才会欲加浓重,也只有这样,才不会对自身的认知止步不前,才会变得更好呢。

(图片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