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读书不用功,老师告状后,看皇帝老爹如何一招解决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由于古代皇帝特殊的身份地位和生活环境,极高的权力,赋予了皇帝对他人性命的随掌控,随便一点小事、或者是皇帝一个心情不定就可能让身边的人丧命。不仅臣子,有时连皇帝的亲生儿子都难以幸免,可谓“伴君胜伴虎”啊。

清代道光皇帝(旻宁)就是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儿子,准确的说是亲脚踹死了自己的熊孩子。这个可怜的皇子名字叫奕纬,原因只是因为奕纬不努力学习,皇帝就一招将他踹死。当然可能只是部分原因,至于具体原因,可能就要从道光皇帝还是皇子时说起。

在道光皇帝还是皇子时,看上了姿色出众的叶赫那拉氏(不是慈禧),而叶赫那拉氏也想凭借自己的美色出人头地,所以两人很快就暗中交往了起来,但是道光皇帝却没有跟她任何名分,一直都是与她暗中交往,直到她为道光皇帝生下孩子,依然是没有任何名分。

原来叶赫那拉氏只是嘉庆皇帝时选入宫,被安排到当时太子也就是旻宁身边的一个婢女,旻宁怕父皇会对他的德行产生看法。所以对自己的儿子甚是厌恶,也将这件事给隐瞒了起来。连他的名字都是随便起的奕纬。

​叶赫那拉氏自然不会甘愿就这么白白献出自己的美色的,她表面不动声色,暗地里却想方设法地将旻宁有儿子的事情让嘉庆皇帝知道。一直想当爷爷的嘉庆知道这个消息时喜出望外,亲自到太子府见了奕纬,并替旻宁封了叶赫那拉氏为侧福晋。后来甚至将年仅十一岁的奕纬封为贝勒。

次年,嘉庆在热河围猎时身染恶疾死去,皇太后安排旻宁继位,旻宁就这样成了道光皇帝。新皇登基,自然会大肆封赏。然而,对叶赫那拉氏以及自己的长子奕纬没有任何封赏,因为道光皇帝始终认为母子俩有损自己的名声,叶赫那拉氏和奕纬也一直不受道光皇帝待见。

但是,在道光登基的第九个年头,道光原本偏爱的二儿子和三儿子先后因病早逝,就剩奕纬这一个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了,道光皇帝开始考虑将奕纬作为接班人培养,开始关心奕纬平日里的饮食起居和学业情况,还亲自挑了一位享誉盛名的儒学大师,嘱咐一定要老师对奕纬严加管教。

可是奕纬从小就养成了一副随心所欲放荡不羁的坏习惯,根本就没办法静下心来学习,也没人能够约束得住他。老师深知道光皇帝对奕纬的重视,竭尽所能传授奕纬真才实学,可惜对无心向学的奕纬也无可奈何,太子读书不用功老师只能禀告皇帝,让皇帝来处理。

道光得知后,龙颜大怒,下令将奕纬拉来痛打三十大板。又怕宫里人不敢下手,道光皇帝决定亲自上阵,抡起板子狠狠揍了奕纬一顿。等到打完奕纬爬起身来,道光又放一招过去将其解决。没想到踹到了要害处,不久便不治身亡。

事关皇家威严,所以在清代官方史中,仅仅是简单的记载了奕纬“道光十一年辛卯十月十二日未刻卒”,并没有说明死亡原因。不过,在一本名叫《老太监的回忆》的书籍中,有过记载。

参考资料:《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