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黛玉与紫鹃的渊源是什么?

紫鹃原是贾母房中,与鸳鸯,袭人等一同长起来的二等丫头鹦哥,后来黛玉入府,贾母见黛玉身边只有一老一少两个仆人,使把鹦哥指给了黛玉,改名紫鹃。单从名字上看,紫鹃做为鹦哥时,她的任务时只需叽叽喳喳地欢叫几声,讨好贾母便可,但做为紫鹃,她身上使拥有了更深刻的含义:

一,鹃鸟,又称子规,杜鹃,历来都是寄寓着教化他人的品性。神话故事中说:在周朝末期,蜀王杜宇称帝,号望帝。杜宇注意教民务农,死后仍不改其本性,化为子规鸟(即杜鹃鸟,又叫布谷鸟),每到春天,总要呼唤人们“布谷”、“快快布谷”,以提醒人们及时播种。从这个神话故事可以看出紫鹃一生对黛玉具有任劳任怨教育引导之重任。书中也多次印证了这一点。

第三十回,黛玉因过于在意金玉之说,与宝玉闹别扭,日夜闷闷不乐,紫鹃直言不讳: “ 论前儿的事,竟是姑娘太浮躁了些……”宝玉前来赔不是,黛玉耍性子,紫鹃又说:“姑娘又不是了,这么热天毒日头地下,晒坏了他,如何使得呢……”第五十七回,紫鹃为了黛玉终身打算,试探宝玉心意,并劝黛玉趁贾母还明自硬朗的时节,早日拿个正经主意才好。

紫鹃不只担负教导黛玉的责任,而且寄寓着林黛玉主要的情感。黛玉寄居贾府,孤单寂寥,本身有多愁善感,时时思念父母家乡,而鹃鸟本身就是饱含凄苦哀愁的形象。也就是说,紫鹃这个名字,已经意味着紫鹃这个人物对黛玉责任以及黛玉本身的情感两个方面内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