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中的八句经典名

《魏书》中的八句经典名

《魏书》由北齐文学家、史学家魏收撰写,是一本纪传体史书,记载了北魏王朝(鲜卑拓跋魏)的历史,全书共124卷。

1.文章须自出机杼,成一家风骨。

出自北齐·魏收《魏书·祖莹传》。机杼:织布用的机器,比喻文章的构思命意。风骨:风格。写文章必须别出心裁,有自己独创的新意,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成语“自出机杼”即由此而来。

2.年丰多积,岁俭出赈。

出自北齐·魏收《魏书·韩麒麟传》。俭:岁歉。赈:救济。丰收之年多积蓄,歉收之年拿出来救济。

3.单者易折,众则难摧。

出自北齐·魏收《魏书》。势单力薄,便容易受到别人的欺辱;人多气壮,便难以摧折。单个人的力量脆弱,容易受挫折;集体的力量强大,不容易被打垮,这是团队力量的直观表现。当今,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拥有了高效能团队,也就拥有了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力与战斗力。

4.迷而知返,得道未远。

出自北齐·魏收《魏书·高谦之传》。误入迷途但还知道返回,那么走不多远就会走上正道。

5.道则性倾,利重则身轻。

出自北齐·魏收《魏书·李琰之传》。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出了问题,那么他的本性就会扭曲。把利益看得太重,就会把身体看得很轻。

6.俭开源,奢起贫兆。

出自北齐·魏收《魏书·李彪传》。节俭为幸福开源,奢侈是贫困的预兆。

7.剖蚌珠,搜岩采干。野无投纶,朝盈逸翰。

出自北齐·魏收《魏书·段承根传》。想方设法地搜罗贤良之才,就应像剖开河蚌搜寻里面的珍珠,到山间收集珍品一样;不让一个贤人志士埋没于民间,让他们都来到朝廷施展自己的才华。比喻广纳贤才,并给予他们充分的空间,令其一展所长。所谓“珠”、“干”皆是指杰出的人才;“投纶”指的是垂钓者,比喻志士埋没于民间;“逸翰”指的则是奔驰的白马,比喻贤才得以任用。

8.可减绢,增益谷租;年丰多积,岁俭出赈。

出自北齐·魏收《魏书·韩麒麟传》。俭:岁歉。赈:救济。丰收之年多积蓄,歉收之年拿出来救济。俗话说“一折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有了储蓄,在处理财政危机时,比较能够处于有利的地位。而且,一个成功的储蓄计划让人有掌控大局的满足感,也因此会减轻一个人所面临的压力。与其在困难面前被金钱所折磨,不如早做准备,应对危机。理财,常以养民为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