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能让康熙一辈子都跪着见他的人,究竟是何方神圣?

康熙盛世之时,最流行微服出访。其中,康熙帝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南京。只是,不同于其他的微服私访,南巡之路康熙帝要求一定要有足够大的排场,足够多的随从,礼节之处一定要做得够,这是为何呢?

据传,康熙帝之所以年年南下的原因,体察民情是一回事,但其实最重要的是为了去祭祀朱元璋。而且每次都是行最高规格的礼节,甚至连他自己,都是三跪九叩地祭拜!听到这儿估计大家就有得郁闷了。

要说这康熙帝的天下还得是从朱元璋的手中夺来的,期间的战争杀伐也是不少,为何康熙帝会对朱元璋行如此大礼呢?换一句话来说,清朝时期即使不刻意抹黑前朝君王,也不用如此赞扬有加吧?究竟是为何会让康熙帝对朱元璋有如此高的赞誉呢?

对此,现在的史学家主要分为两种观点。

第一种是认为,这是由于康熙帝骨子里的汉人情怀。由于康熙帝自己的生母就是地地道道的汉人,他自小就认为明朝要比唐宋时期厉害的多,朱元璋是一个值得敬佩的能人,因而对同是汉人的朱元璋礼节有加。很显然,这个观点无法站得住脚,因为,若此观点成立的话,那便意味着,能够将如此厉害的明朝给推翻了的他,岂不是更加有能有才呢?这岂不是在变相地自夸嘛,实在不妥不妥。

第二种观点是认为,康熙帝之所以对前朝君王如此礼待,是为了赢得民心。让天下的朝臣百姓都知道:我康熙不是抢来的天下,是天下之势传到我手中的天下。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因为清朝是满人统治的,当时入关之后要统治的百姓都是汉人,这就会给政府统治带来很大的困扰。因而,为了更好地“顺应民心”,让天下百姓接受他这个新君主,故而这样“装腔作势”地厚待朱元璋。这个观点向来是比较被大家所接受的,而且有大量的史料为证。

就拿康熙帝的祭文来看,他在文中多次强调,明朝的灭失是被李自成给败了的,而他只是顺应天下大势继承了而已。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手段,来维护政府的形象,使得明朝时期余留下来的亲信没有了谋逆的可能。如此看来,这样的一个说法还是比较可靠,也是向来比较被大家所接受的。

康熙帝甚至还给朱元璋的墓碑上雕刻了这么四个字“治隆唐宋”。所谓“治隆唐宋”的意思,也就是上文给大家介绍到的,认为朱元璋治理的明朝远远超过了唐宋时期,这是多么高的赞誉啊!

大概受康熙帝的影响,如此大规模祭祀朱元璋的礼节一直延续到了乾隆时期,规格相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