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一生14战,虽有两败,但依然是名副其实的三国第一猛将!

(说历史的女人之三国人物系列第1期)

衡量貂蝉漂亮不漂亮,主要看外貌,那么衡量吕布牛不牛,则主要看战绩。吕布一直是三国中非常受争议的人物,关于他的争议点非常多,比如反复无常,比如贪婪钱财,等等。但是除了这些,吕布的武力水平更是争议广泛,有人说吕布不配做三国第一猛将,也有人力挺吕布为三国第一猛将,那么吕布的武力水平究竟如何,我们进行了一个仔细的分析,还是以战绩说话。(以下出现《三国演义》的地方,均写作《三义》)

?吕布一生有14战,其中有两败,还有5次战平。我们把这个战绩的基本情况罗列出来,以供大家作为评价吕布武力的参考。

先看14战中的7胜:1:方悦出战吕布,被杀。2:穆顺出战吕布,一合被杀于马下。3:武安国出战吕布,战十个回合,被吕布砍断手腕。4:公孙瓒出战吕布,十个回合,被打败。5:夏侯惇出战吕布,夏侯惇战败。6:于禁、乐进出战吕布,两人战败。7:李丰出战吕布,李丰手腕被吕布刺伤,与武安国有点像,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吕布善于刺手腕。

?接着看14战中的5次战平:8:在《三义》第五回,张飞出战吕布,在五十回合内,与吕布是战平。9:关羽加上张飞,与吕布战,三十回合内是战平。10:许褚与吕布战,在三十回合内是战平的。11:许褚加上典韦对战吕布,结果也是战平。12:在《三义》第十六回,张飞与吕布战100余合,结果战平。

?最后看14战中的两败:13:在《三义》第五回,刘备、关羽、张飞三英战吕布,吕布败走。14:在濮阳之战中,曹操知道吕布一个人打不赢,所以派遣六员猛将夹攻吕布,曹操六员猛将分别是许褚、典韦、夏侯渊、夏侯惇、李典、乐进,最终吕布战不过,败走。

吕布的战绩已经一目了然,虽然不像常胜将军赵云那样一生未尝败绩,但是吕布的战绩却非常有质量。因为与吕布对战的一部分名将,都是三国时期最为顶尖的高手序列,比如张飞、关羽、典韦、许褚等。那么如何来判定吕布就是三国第一猛将呢?其实有两处战绩非常明显:

第一处战绩:张飞和关羽在三十个回合之内打不倒吕布,只与吕布战平。且说,三国将领中,能单在张飞丈八蛇矛之下走三十个回合的都是屈指可数的,更何况再加一个勇猛的关羽。而且此二人都是万人敌。由此可见吕布之勇武,绝对是三国第一猛将。

第二处战绩:在《三义》第12回,许褚加典韦与吕布战平。许褚有与马超战平的战绩,在这样的前提下,再加一个典韦,可以说强度非常高,但依然战不倒吕布,可见吕布之猛,绝非浪得虚名。

?通过这个战绩对比来看,吕布虽然一生14战中,有两次败绩,但是这两次败绩与其说是败绩,不如说是在进一步间接证明吕布的勇猛和强大,或在直接证明吕布是当之无愧的三国第一猛将!那么这个结论虽是经过仔细研究得出,大部分小伙伴也认为这个结论应该是对的,但依然会有部分小伙伴存在不同意见。但是无论哪个行当的第一,从来都会引发争议,所以这也就算是正常的了,因此吕布这个第一猛将的称号恐怕还是避免不了被争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