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一位抗清诗人,临死前怒骂洪承畴,一举成名年仅16岁!

自古中国便极为重视气节二字,中华上下五千年,不管是哪个朝代的历史,家国意识总是很强烈,历史不管怎么发展,总是不缺民族英雄,中国人骨子里就是有一种血性,这种血性从来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生活的安逸而消逝,因为这是印在我们骨子里的东西,磨灭不了。像戚继光、郑成功、左宗棠、岳飞、史可法、文天祥等都是让后人广为传颂的民族英雄,而有这么一个人,他是别人口中的天才儿童,但是他最为让人叹服的不是他的天赋,而是他的民族气节,他14岁抗清,死时甚至只有16岁。

这个人就是夏完淳。夏完淳因为天性聪颖,五岁知五经,七岁便能诗文,他也因此而被称为神童,出身年代不巧,刚好碰上清军入关,就在这个明朝即将灭亡的危难之际,年仅十四岁的他挺身而出,毅然追随父亲夏允彝全力抗清。然而他除了是一位真的勇士之外,他还是一位真的诗人。他写过不少传世诗篇,比如《南冠草》《续幸存录》《细林野哭》《精卫》《狱中上母书》等,现代著名文学家郭沫若惊叹:“完淳不仅为一诗人,而实为备良史之才者也。”。要说这位“小”英雄,生命虽如昙花一现,非常的短暂,但是却抵过一些人漫长而无味的一生,他有限的生命,演绎的是别人拥有不了的精彩。下面就让我具体说说这“精彩”从何而来。

夏完淳的父亲夏允彝是江南名士,他从小受父亲的影响熏陶,从而得以阅历山川,接触天下豪杰。先后从师于张溥、陈子龙二人,而这两人都是性情正直刚烈之人,夏完淳的民族气节少不了这两人的正面影响。

崇祯十六年,完淳自称 “江左少年”,上书40家乡坤,请举义兵为皇帝出力。十五岁时,开始追随父亲老师在松江投身起义,从事抗清。但不幸的是,起义没多久,太湖义军就全数被清军歼灭,而夏完淳的父亲知道兵败,毅然投湖自尽,夏完淳脱险,而此后也更加坚定了他反清的决心。

永历元年,起义之事还是被扼杀,起义之人全数被清军一网打尽,而夏完淳也在同年被俘,并被走水路解往南京受审。在被押去受审的过程中,路过细林山,当时便心生感慨,作诗《细林夜哭》,哀悼老师陈子龙!

在南京审他的人是叛国汉奸洪承畴,他立而不跪,大声痛斥洪承畴:“汝何等逆徒,敢伪托其名,以污忠魄!”。这年九月十九日,夏完淳以罪名为“通海寇为外援,结湖泖为内应,秘具条陈奏疏,列荐文武官衔”,而处死。一代忠烈竟然以这样的罪名而被处死,正是可悲乎,可泣哉!临刑时,他已然立而不跪,神色从容淡定,最后害怕的竟然是行刑的刽子手,刽子手战战兢兢,不敢和他对视,过了很久才敢持刀行刑。夏完淳卒,年仅十六岁。

我们虽然有像夏完淳这样的民族英雄,但是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英雄,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铭记。

本文所有内容均来自于《中国通史》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