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刘伯温的师父,张三丰的朋友,曾预言朱棣为帝

刘伯温是明朝开国功臣,他辅佐朱元璋建立了明朝,他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尤其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并著有预言后世天下兴亡的预言诗《烧饼歌》。刘伯温在民间更是神一般的存在,他的师父是谁呢?

据传闻他的师父是铁冠道人张中,张中字景和,号真常,元末明初道士,因平常喜戴铁冠,故称铁冠道人。他少遇异人,学得太乙神数,能观云望气,预言吉凶祸福,十分灵验,性情正直落落寡合,常常装疯卖傻,与张三丰为道友。

朱元璋打天下时,驻军滁阳,曾召张中晋见。张中对朱元璋说,现在天下大乱,不易平定,在他看来,朱元璋大有作为。朱元璋问其缘故,张中回答说,朱元璋龙瞳凤目,相貌非常,贵不可言,待至神采焕发必登基称帝。

朱元璋十分欣赏张中的才能,把他留在了帐下,常常咨询他一些军事方面问题,张中观云望气,所言必中。

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大战时,张中从云气中察知陈友谅已中箭身亡,但交战双方大都还不知情,便劝说朱元璋撰写祭文,在军前诵读,动摇对方军心 ,朱元璋依计行事,陈友谅的军队迅速崩溃。

徐达还是一个将军的时候,张中便说他两颊鲜红,目光如火,必定官至极品,但可惜只得中寿,享年不永。后来徐达果然官至魏国公,死后被追封为中山王, 富贵至极,但五十四岁就死了。

蓝玉曾载酒去访张中,张中便服出迎。蓝玉很不高兴,讥笑地说∶“我这里有一个上联‘脚穿芒履迎宾,足下无礼’,请你对个下联。”张中随即指着蓝玉手上的椰杯说 ∶“手执椰瓢作盏,尊前不忠!”后来蓝玉以谋反罪被杀,证实了张中说他“不忠”的预言。

张中在京城金陵住了多年,后来无端投水而逝,朱元璋下令寻他的尸体,却遍寻不获。到了第二年,潼关守卫上奏说,某月某日,看到铁冠道人策杖出关。一查对日期,正是张中投水那天。

到了建文帝时,张中却又在金陵出现了,并做预言歌曰“莫逐燕,逐燕自高飞,高飞入帝畿”。后来建文帝削藩,燕王朱棣燕王誓师抗命,打着“清君侧”旗号起兵“靖难”,攻入京城做了皇帝,建文帝生死不明,一切如歌所言!

传说张中曾隐居华山,传给刘伯温“天文地理、奇门遁甲、阴阳顺逆、星斗分野”方面的知识,并推测中华外夷一切吉凶及一万五千年三元劫数。刘伯温将后者纪录下来,名之为《铁冠数》,又名之为《透天机》。

张中著有《鸿钧元文》、《玉景秘旨》、《皇极体要论》、《元元真书》、《洞玄秘要》,明人王世贞所编的《列仙全传》就有张中的传记。

参考文献:《明史》、《列仙全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