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御林军,五大王牌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是支怎样的部队

中国人历来对排名就有着狂热的爱好,例如五虎上将、十三太保、一百单八将等等。而在解放战争期间,赫赫有名的国民党五大主力就是最著名的一个。这五大主力分别为:新一军、新六军、第五军、第18军和整编第74师。

解放战争中张灵甫统帅的整编第七十四师,在孟良崮战役中,被解放军一战歼灭。却没想到这场败仗得益于小说电影等广泛的宣传,张灵甫和74是莫名其妙的大火特火。虽然对张灵甫颇有争议,但七十四师的确是名副其实的王牌部队,更是在日本投降时,74军被空运至南京受降,74军御林军之名名副其实。

整编第七十四师前身为第74军,最早成立于抗日战争爆发初期,1937年8月,国民革命军58师师长俞济时被国民政府委任为第74军军长,74军下辖两个师,分别为冯圣法的第58师和王耀武的第51师。此时的张灵甫不过是王耀武麾下的一名团长。

成立于民族危难之际的第74军,成立之初就参与了惨烈的淞沪会战,并几乎打满了抗日全场,作为主力参与了徐州会战、兰封会战、长沙会战、常德会战等战役。抗战八年,第74军几乎始终位于抗日前线,是经过战火淬炼的钢铁之师。著名的万家岭大捷和上高会战,都是74军作为主力打出来的。

74军不仅作战意志顽强,作战经验丰富,同时,作为蒋介石的亲信,中央军嫡系中的嫡系,它的装备在国民革命军中也是最精良的,兵员是最充足的。到解放战争之时,改编为整编74师后,更是全副美械装备,被誉为天下第一师。

拥有了这些,并不能代表这支部队就是最强大的,俗话说的好:“蛇无头不行,鸟无头不飞”,一支部队的军事主官,也是一支部队战斗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74军首任军长为俞济时。俞济时是典型的蒋介石亲信,他是蒋介石浙江奉化的老乡,同时也是黄埔一期生,因此极受蒋介石信赖,俞济时本身也精明能干,带领七十四军转战各地,屡立战功。

而真正奠定74军王牌军地位的,是1939年接替俞济时担任74军军长的王耀武。在极重资历的国民党内部,黄埔三期的王耀武能够力压众多资历雄厚的前辈,后来居上,所凭借的就是他的赫赫战功。王耀武率74军转战全国各处战场,打出了抗日铁军的称号。

到张灵甫继任74军军长时,他已经是第四任军长了,时间也已经到解放战争期间。1946年5月,第74军被更改番号为整编74师。张灵甫担任师长刚过一年,就在进攻山东解放区时,被粟裕大将指挥的解放军在孟良崮战役歼灭。他本人也被击毙。

文图资料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