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明续命的不是朱三太子,而是他,他的一诗把大清骂得体无完肤

为大明续命的不是朱三太子,而是他,他的一诗把大清骂得体无完肤

去过西湖的都知道,以岳飞,于谦等“西湖三杰”,他们都是坚贞忠义而著名,可三杰的另一位是谁?这个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叫张煌言,字玄著,号苍水,是明末最杰出的文武双全的的儒将,他的逝去,才结束了大明王朝,他是大明最后一根稻草。

为什么说张煌言的明末的最后一根稻草呢?这让我们看看张煌言的简历,张煌言是崇祯时候的举人,崇祯吊死后,张煌言拥戴南明弘光皇帝,被封为东阁大学士兼兵部尚书,然后率众抗清,坚持了二十年,当时,满天下都在传言什么“朱三太子”,可根本就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在康熙三年,随着永历皇帝,监国鲁王,郑成功死去,张煌言见大势已去,便解散义军,当年被捕,后被害于杭州,这时候有人称,“煌言死而明亡”,也就是说,这样的死才标志大明彻底灭亡了。

张煌言被俘,父老乡亲听到消息,都来目睹这个抗清近二十年的英雄模样,此时大家都已经脑袋后拖着长辫子,当看到一个头戴方巾,身穿葛布长衫,明朝的衣冠,这对头梳辫子的他们,恍若隔世,大家惭愧落泪。

清朝官员也佩服张煌言是条汉子,交战了二十年,无数次硬碰硬,对他来劝降,张煌言回答说:“明室孤臣,有死无贰”,看出他已经下定必死的决心,他在临终前的诗里说:“叠山迟死文山早,青史他年任是非”。

十三天后,他被带到了杭州, 杭州市民如追星一样,买通狱卒也来看张煌言一眼,他们以见到张煌言为荣,要他题诗留念,那个时候,张煌言由以投笔从戎的抗清英雄,重新当回了诗人,他尽情挥洒自己的才气。“恨不用尽西湖水,写尽亡国万古愁”。

就这样,一个孤单英雄走完了他的人生尽头,大明也画上了坚毅而悲伤的句号,可是在他总多悲情的诗歌里边,写骂多尔衮和孝庄的诗歌,最为痛快,和淋漓尽致,笔锋犀利无以复加,他写:“上寿觞为合卺尊,慈宁宫里烂盈门;春官昨进新仪注,大礼躬逢太后婚。”

九月七日,张煌言被清军杀害于杭州弼教坊。行刑前,张煌言拒绝“跪而受戮”,坐而受刃,面无惧色,吟诵一首早已打好腹稿的诗“我年适五九(即四十五岁之意),偏逢九月七。大厦已不支,成仁万事毕。”说完,抬眼看了一下远处的凤凰山,然后叹息道:“好山色,可惜沦于腥膻!”。 然后被杀。

尽管他骂惨了大清,可大清朝还是对这位忠臣烈将赞赏有加,清国史馆为张煌言立传,在乾隆四十一年,追谥忠烈,入忠烈祠供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