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攸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帮助曹操做了什么?曹操是如何对待他的?

荀攸,字公达,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提起荀攸可能知道的不多,曹操账下首要谋士荀彧之侄,东汉末年谋士,也是曹操账下的主要谋士之一。他擅长灵活多变的克敌战术和军事策略,提出了许多关乎成败的重要决策,常被称为曹操的“谋主”,跟随曹操东征西讨二十余年,曹操更是对他言听计从,常常与他共商军国大事。善于谋略,被成为“谋主”,三国时期被成为谋主的人不多。同时他也是曹操五大谋士之一,尤其善于临阵战术的决策。

一、荀攸的生平事迹

1.荀攸年少时就聪慧过人,非常有名气。其父早死,叔父养育长大。十三岁时,爷爷去世,以前的一个老部下张权前来,表示愿意为老上级守墓。叔父好感动,这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哪!留了下来。小荀攸暗地里对叔父说:“这个人看上去神色不定,只怕其中有鬼。”叔父醒悟,找了个机会,突然问张权来因,果然审出张权是杀人亡命,逃这儿避难来了。十三岁的小孩,有这么敏锐的洞察力,荀攸智商超高。

2.荀攸入朝为官,事不遂己愿弃官回乡。公元189年,大将军何进把持朝政,征召天下名士二十余人。荀攸抵达洛阳后,官拜黄门侍郎,负责传达诏令,属于皇帝身边的近侍之臣。感到很多事不如己愿后弃官回乡。

3.荀攸是君子胆大,敢刺杀董卓。谦谦君子的荀攸,胆大勇敢,一旦决定干大事,刀山火海,万死不辞。那种置生死于度外的从容镇定,是儒家所谓大丈夫。初平年间,公元189年,董卓入京之后,倒行逆施,搅乱朝政,夜宿龙床,欺凌皇帝,摧残百官,所有的人都朝不保夕。曹操袁绍他们关东起兵讨伐董卓,董卓迁都到长安。遭到关东诸侯讨伐,迁都长安。天下鼎沸,民不聊生。荀攸挺身而出,和何颙、郑泰等大臣商议,要刺杀董卓,解国家大难。荀攸说:“董卓罪恶滔天,天下人都恨透了他。看上去势力大,其实只是匹夫一个!只要杀了他,控制局面并不难。”摩拳擦掌之时,走漏了消息。刺杀小组跑的跑走的走,荀攸和何颙被捕入狱。这下是死定了。何颙在狱中没顶住压力,害怕紧张,自杀了。荀攸淡然处之,该吃吃,该睡睡,说话行动,和平常没两样!这个可是真有颗大心脏。也许是上天安排荀攸命不该绝,正赶上董卓让王允、吕布杀死而得以免罪。出狱后,想到相对安全的蜀地任职,走到荆州因乱滞留。

4.荀攸成为曹操的谋士。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至许县建都,曹操久闻荀攸大名,于是征召荀攸为汝南太守,并进入朝廷做了尚书。荀攸名义上是朝廷的官,但实际身份却是曹操的谋士。

曹操对荀彧、钟繇说: “公达,非常人也,吾得与之计事,天下当何忧哉!”“军师荀攸,自初佐臣,无征不从,前后克敌,皆攸之谋也。”“孤与荀公达周游二十余年,无毫毛可非者。”可见,荀攸在曹操众多谋士当中是占有非凡的地位的。自此,荀攸成为曹操的军师。对于曹操的推崇和器重,荀攸的表现也确实没让他失望。作为曹操的核心谋士之一,荀攸为曹操谋划出诸多妙计,其中包括曹操征伐吕布时荀攸劝阻了曹操退兵,并献奇计水淹下邳城,活捉吕布。官渡之战曹操在官渡之战前与袁绍的对攻战中,可以看出荀攸的高超谋略水平。荀攸献计声东击西,斩杀袁绍大将颜良和文丑,同时力主曹操接纳许攸,献策乌巢,又策奇兵,派徐晃火烧乌巢袁绍军粮,立下大功。平定河北期间,荀攸力排众议,并力主曹操消灭袁绍诸子等,可以说河北的老袁家就是败在荀攸的计策下,可谓见识高远、算无遗策。

二、对荀攸的人物评价

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荀攸在跟随曹操南征孙权的途中病逝,谥号为敬。陈寿在《三国志》中也对荀攸十分推崇,在评论中说他是西汉张良、陈平那样的良相。曹操对他的评价非常之高,曹操每每称赞他说:“公达外愚内智,外怯内勇,外弱内强;不炫耀自己的长处,不夸大自己的功劳;他的内智别人可以达到,他的外愚别人却达不到,即使是颜子、宁武也赶不上他。”把他看得非常重要,荀攸死后,曹操非常悲痛,每当想起他来便会伤心流泪。

荀攸为曹操服务到建安十九年去世,荀攸为曹操谋划一生、建功极多,成为曹操手下数一数二的人才。深受曹操称赞。由此官职、爵位不断得到提升,魏国建立之后,曹操称魏王,荀攸被封为尚书令,封陵树亭侯。荀攸和荀彧一样是持重的类型,不张扬,行事谨慎小心,周密低调,善于保护自己,计谋百出,他前后有十二条计策,却没有留下过多参与的痕迹。就如同汉初陈平给刘邦出了很多计谋,因为高级机密,没有流传下来。

三国这段群星璀璨的历史,曹魏的一流人才,荀彧、荀攸、郭嘉、司马懿这些人,文韬武略,经天纬地。他们放在历史上都是数得上的高级人才。其中荀攸的策略最妙,是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智慧人物。曹操非常喜爱他,对他极为赞赏,曹操对荀攸的评价有句话很有意思:(荀攸)智可及,愚不可及。这话原先是孔子对春秋时一个叫宁武子的人的评价。宁武子这个人,国家走在正道上,他出谋献策,国家走在歪路上,他装傻不说话。孔子说:他那种聪明别人学得来,那种装傻别人学不会。前面说过,荀攸有大智大勇,但看上去却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敢做。曹操的确知人,经常说:“公达外愚内智,外怯内勇,外弱内强。”虽然他暗地里出了很多高明的策略,明面上很多人都不知道。曹操认为他跟随自己二十余年间,毫无非议之处,是十全十美之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