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停火”的背后:政治家的野心掩盖不了交战士兵的光辉人性

1914年的圣诞节期间,一战西线战场曾发生过一次著名的“停火”事件,交战双方的英、德士兵纷纷走出战壕,向对面的“敌人”致以圣诞节问候,他们彼此交换礼物,互相给对方点起香烟,攀肩搭背,谈笑风生,甚至还举办了足球比赛,有如久别重逢的故友一般。

而这一切,没有任何命令或者有意安排,完全是双方士兵的自发行为。

在枪林弹雨中厮杀了几个月之久,却一夕之间仇敌变成朋友,如此诡异的事件让人很难理解,不禁要问,这究竟是为什么?

一:愚蠢的战争

出乎很多人意料,在当时大多数士兵心中,战争本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鲜衣怒马,冲锋向前,为了祖国的荣耀与敌人勇敢拼杀,就像拿破仑时代的所有军人一样。

但一挎枪走上战场,却发现了理想与现实之间千差万别的距离。

一战是最无趣的战争,也是最愚蠢的战争,交战双方在前线挖了600多公里的战壕,几乎不使用战术。战斗无非就是向敌人的战壕发起冲锋,或是端起马克沁机枪反击冲向己方战壕的敌人,枯燥无味,除了送死,就是屠杀。

而双方士兵长年只能在散发恶臭的壕沟中度过,阴冷潮湿,彷徨无助,在冲锋与反冲锋,屠杀与被屠杀中渐渐厌恶战争。这不是想象中“浪漫”的战争场景,这只是人间地狱。

二:本就是同一种人

日复一日机械式的扣动扳机,让很多士兵都动摇了战争初衷,迷失在血肉飞溅的阵地之上,而欧洲国家共同的节日——圣诞节的到来,则让这种“动摇”念头达到顶峰。

最先是德国士兵在战壕中唱起了圣诞歌曲,进而气氛弥散开来,对面的英国士兵也传出了合唱声音,双方在各自战壕里互相喝彩,互相高唱传统圣诞颂歌。于是,士兵们突然意识到,他们有着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生活方式,他们不是机器,而是人。

几个胆子较大的德国士兵走出战壕,紧接着,英国士兵也走了出来,双方士兵没有迟疑,开始互致问候。有意思的是,许多德国士兵战前都曾在英国工作生活,一番接触下来,才发现对面的“敌人”原来都是故旧相知,如果不是因为战争,他们此时可能正在某个啤酒馆里喝酒,而不是在这些坑道中互相屠杀。

三:让政治家见鬼去吧

前人描述一战曾有一个非常准确的用词——“帝国主义狗咬狗的战争”。这句话虽然粗糙,但却道出了这场战争的真相。

战前的动员,政治家们无非是各自编织美丽的谎言,为了祖国的荣耀,为了家园的幸福,但背后的实质却卑劣异常。他们煽动士兵参战只是为了自己的荣耀,为了自己欲壑难填的野心与抱负,在这场战争中,没有任何一方可以称之为正义,而双方的士兵,不过是他们借以实现野心的棋子与牺牲品。

在最初的谎言蒙蔽之后,士兵们逐渐清醒过来,他们与壕沟那边的“敌人”并没有深仇大恨,如果没有爆发战争,他们都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爱情、事业、梦想,没有人愿意成为杀人机器,他们只是有血有肉的人。

于是,在西线绵延600多公里的壕沟之间,交战双方数十万士兵一起高歌联欢,一起救助伤员,一起为死者祈福,他们用实际行动喊出了一句话:“让政治家见鬼去吧!”

一战已经过去百年,人类的文明也不断昂扬向上,但正因为在残酷环境下所迸发出的光辉人性,才让正义得以伸张,和平得以续存,“圣诞停火”之夜,是值得所有人铭记的永恒不朽瞬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