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比起正规军来实力如何?

近年来诸如《绣春刀》,《锦衣卫》的一类电影,让我们认识了明朝锦衣卫这个官员群体,电影里的锦衣卫高大帅气,武功高强,因此就有人很好奇锦衣卫在明朝到底是一个什么存在,锦衣卫比起正规军来实力如何。

实际上明朝锦衣卫的建立是皇帝朱元璋出于监察的特殊需要,他们和正规军的职能不同,训练方向大为不一样,我们可以结合他们的职能差异来分析一下。

锦衣卫《出警入跸图》

锦衣卫是明朝专有军政搜集情报机构,作为皇帝侍卫的军事机构,锦衣卫主要职能为"掌直驾侍卫、巡查缉捕", 其首领称为锦衣卫指挥使,一般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直接向皇帝负责。可以逮捕任何人,包括皇亲国戚,并进行不公开的审讯。

绣春刀

锦衣卫职能不同的有不同属,他们还负有担任皇帝的侍卫亲军和仪仗队的指责,其次他们作为皇帝的贴身卫队,为了保证皇帝的安全,时时出动,刺探可能威胁皇权、危害朝廷的行为和言论,并捉捕和审讯嫌疑人。他们的这项任务被皇帝特许,并逐渐演变为军事特务的职能。他们是中央集权的产物,被赋予极大的权力。

飞鱼服

锦衣卫是的选拔非常严格,被选者必须家室干净,没有前科,他们由于职责特殊,训练非常严格,加上他们经常需要执行特殊任务,因此每一位锦衣卫的单兵作战能力都非常突出。

正规军的职能是通过团体作战,保卫国家,抵抗外敌,没有特殊的选拔方式,士兵可以是普通人,比如以明朝鼎鼎大名的戚家军为例,他们有着一位直接统帅,平时军纪严明,士兵同吃同住,接受军事训练,战阵排练,有着强大的集体作战能力,机动能力,一支队伍就是一个集体。正规军行动需要皇帝的许可,他们是受制于政权体制的。

参考文献:

[1] 张金奎.八十年来锦衣卫研究述评[J].中国史研究动态,2015(01):30-36.

[2] 廖元琨. 锦衣卫与明代北京治安[A]. 中国明史学会、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明史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C].中国明史学会、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青海师范大学:,2005:6.

[3] 廖元琨.锦衣卫与明代皇权政治[J].北方论丛,2008(04):87-91.

小编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胡一舟 杨培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