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兵败一片石?看似军事实力问题,其实毁在这两件事上!

从带兵打仗打了18年,最后只当了42天的皇帝,李自成的失败,非常值得深思。关于李自成的失败,传统观点认为,民心、谋士、鼠疫、山头主义和缺乏牢固根据地。然而,还有二个因素被长期忽略了,如今也鲜有人知!

第一,李自成进京后,没有转变为地主阶级的代言人。

翻开历史就能看到,历代凡是成功的起义军,最终都转变为地主阶级的代言人,从而获得地主阶级的支持,比如当年的朱元璋。大汉奸范文程说过,“治天下在得民心,士为秀民,士心得则民心得矣!”因此,地主阶级就是所谓的民心。

然而,李自成进京之后,却没有转变为地主阶级的代言人,反而依然站在地主阶级的对立面,非常痛恨贪腐成性的明朝官员和各地的士绅,最典型的是拷打官员榨取金银。因此,李自成注定得不到地主阶级的支持。然而,清军入关之后,却与李自成相反。

第二,一场鼠疫,让李自成损失惨重,却对清军没什么影响。

李自成能轻松攻下北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瘟疫,导致崇祯御林军崩溃。李自成进京之后(农历3月春暖花开),他也遭到了瘟疫的影响。那么,为何瘟疫对清军没什么影响呢?原因很简单,鼠疫经跳蚤传播,跳蚤讨厌马味,所以骑兵往往不被鼠疫传染!

正因如此,在一片石之战中,李自成才会溃败。当时,清军8万,吴三桂5万,李自成10余万,兵力上不占优势,再加上鼠疫的影响,焉有不败之理?有人说,李自成当时有百万大军,其实这是扯淡,10余万的部队中,最精锐的老营大约3万左右,兵力上也比不过清军。

李自成为何兵败一片石?看似军事实力问题,其实就毁在这两件事上,最终李自成大军一溃千里,自身命丧九宫山。

假设一下,如果李自成转变为地主阶级代言人了,北京城内的明朝官员,和吴三桂等人,可能就会非常支持他。政权一旦稳固,以顺军当时战斗力,即便不敌清军,至少也能有效防守。

更为重要的是,鼠疫对骑兵无效,对步兵却有效,这才是对明王朝和李自成最致命的一击。如果鼠疫对骑兵有效,清军要么不敢入关,要么将遭受惨重损失(当时鼠疫死亡率在50%左右)。如果是后者,一旦损失惨重,根本就不可能再争霸天下了。让人感慨的是,清军入关之后,运气实在太好了。

可以说,以上两个最被忽视的因素,只要没有一个,李自成可能就不会那么快的失败。一旦李自成站稳脚跟,逐步调兵来北京,稳定北方防线,那么清军入关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李自成的大顺政权也不会昙花一现,中国的历史就此可能被改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