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世界里,草莽英雄的另一面,都知道吗

作者:宜轻晨

评论书籍:《水浒猎人》

水浒传,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国以白话文写就的最早的章回体小说之一。

水浒传里写了梁山上的108位好汉,他们在梁山聚义,在聚义之后由宋江领头接受招安、诏安以后替朝廷四处征战,最后108好汉在战场上战死的战死,因为诏安气死的气死,没有几人还能痛痛快快的活在世上。

水浒传的人物深入人心的是行侠仗义,为民除害,惩恶扬善。《水浒猎人》要对这梁山泊的一百单八将行侠仗义的形象重新认定。

《水浒猎人》的故事从接受诏安前写起。发起诏安的幕后大佬宋江没有在故事中隆重出场,但是江湖上的风起云涌每一次都在他的掌握中。不知道这样呼风唤雨的能耐对于整个江湖来说是福是祸呢?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天下如此,梁山泊的好汉们也是一样。刚上梁山时大家是同患难的兄弟,大家一起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好不痛快。兄弟间无话不谈,大家都是对朝廷深恶痛绝的人,同时天涯沦落人,可能认识时间不长,也或许认知不同。但是大家还是和睦的。

时间久了,分歧越来越来大,特别是在大头领宋江有了要接受朝廷诏安意向以后,兄弟之间的都有了不能说的秘密。宋江和兄弟们喝酒的次数越来越少,他秘密的执行自己“九天玄女计划”,就是武松也对这个计划一概不知。军师吴用散出风去,水泊梁山要攻打少林寺。

一群被朝廷迫害的“好汉”在落草以后真真的就做起了“寇”的生意。

人,一旦做大,尝到威风凛凛的气派给自己带来的心灵上满足,就会想着占用这个优势久一点,再久一点。梁山泊的各位好汉也许曾经都有“替天行道”的理想,可是做霸主时间长了,理想都在四处征战中慢慢的泯灭了。

军师吴用为梁山泊势力的扩大费尽了心思,他四处为梁山拉拢人才。从卢俊义开始,梁山泊一次次不惜代价的拉拢人才,说是拉拢,哪一次不是把别人逼上绝路,逼上梁山。

毕竟,水泊梁山的故事发生在北宋年间,作为封建王朝的臣民来说,落草即为寇,人们宁愿做吃不饱穿不暖平头百姓,也不愿意去梁山上做吃大肉喝大酒的贼寇,走到这一步都是下下策。

吴用为了得到利于水泊梁山扩大势力的人才,用尽了害人不利己的手段,兵诛城的少东家唐霄就是梁山物色的人其中之一,家被毁,父亲死于非难,若不是祝家庄的教头栾廷玉的帮助和提醒,唐霄或许早已经上了梁山这条贼船。

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总有心怀天下的英雄问世。这人或许是机智又幽默的唐宵,也或许是失忆了忘记自己是谁的徐燎,又或许是一直隐藏身份的店小二张闲。

读完时晨的《水浒猎人》,意犹未尽,这些籍籍无名的小人物们怎么能撼动水泊梁山这棵参天大树呢?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小人物都有大气魄,就像心怀天下的扈三娘和扈成,就像一心为祝家庄报仇的栾廷玉。期待他们下一步的行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