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唯一川籍状元:在考卷上写了8个字,光绪:状元就你了

科举考试是从隋唐时期开始的。许许多多的朝代的帝王都通过科举考试来选拔一些有用的人才。由于古代社会两极化非常严重,一些出生在官宦世家的人走入仕途,更加平坦容易。而相对于一些贫苦和出身贫寒的人来说呢,科举考试可谓是改变自身命运的一大有效途径。

所以说科举考试是非常多人梦想的开始,也有非常多的人一辈子都在为科举考试而努力。在长达一千三百年的科举制度下,出现了无数靠读书改变自己命运的人,这种思想一直到现在都深入人心。

我们都知道科举考试就像现如今的高考一样,参加的人非常多但录取的确非常的少,而状元更是难上加难了。科举考试出现的这一千多年的时间以来呢,一共诞生了五百多位状元,而这些状元大都出生在东南和中原地区,来自其他地方的状元就比较少了,而在四川地带呢,在清代更是只出现了这仅仅的一位状元。我带你们来了解一下四川省这位传奇的状元吧。

这位传奇人物名为骆成骧,之所以称他为传奇人物,就是因为他的状元经历跟别人的与众不同。别人的状元都是十年苦读来换来的,而他的却是从别人手里硬生生地抢来的。这里可能就纳闷儿了,这么严谨科举制度怎么还能抢来呢?

就是因为他在试卷上写了八个字,光绪帝立刻说状元就他了。骆成骧他从小就天资聪颖,并且非常勤奋刻苦的饱读诗书。他非常不幸的是他父亲去世的特别早,所以家境并不是很好。但是他从来没有因为家境的原因而放弃读书,也没有因为受到生活的压迫从而怨天尤人。反而是这种挫折的生活成就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报效国家,从而给母亲更好的生活,脱离出贫困走向富裕。在考取功名的道路上,他顺利地通过了地方的考试高中举人,然而在考进士的时候却意外落榜了,这对他的打击可以说是很大了。

落榜的骆成骧认为愧对母亲,无奈之下呢,他只能选择留在京城。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成了一名教书先生,一边工作赚钱一边准备下一次的考试,在经过第一次的失败经验积累之后,第二次他的考试一路冲到了殿选的舞台上。古代的时候一般是走到殿选就是算有官做了,但是官的大小还是要看最后的殿选表现。

殿选的成绩出来之后,他的成绩虽然不算很差,但是比状元来说还是差一些,当时的殿选是光绪帝亲自来主持的,当看到骆成骧的试卷上写着"主忧臣辱”,“主辱臣死”。要知道当时的光绪帝并没有什么实权,看到这句话可以说是非常开心了。就像伯牙遇到了钟子期一样,当即立断,不顾众臣的反对,就把状元给了他。

事实证明光绪的眼光并没有错,骆成骧上任以后呢,也是非常支持光绪帝的新思想,辅佐光绪,并为他提了不少有用的建议。大家都知道吧,那时候的光绪帝非常的憋屈,整个大清朝的实权都掌握在慈禧的手里,这个光绪皇帝也是她想废就能废的一个玩偶皇帝,并没有什么实权,所以骆成骧也无可奈何。

在官场中,骆成骧主要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先后在翰林院和京师大学堂高等教育工作过,后来清朝覆灭了以后,他还坚持去四川大学执教。再一个就是,骆成骧为官非常清廉,从不受贿赂,他把自己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这为四川省的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直到现在四川省的教育都是名列前茅的,这跟这独一无二得状元是密切相关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