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位列北宋王朝的六大"奸贼"之首,为何被活活的饿死?

中国有句老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这话多年来一直得到了大多数人们的认可,自古就有"钱能通神"之说吗?但是这话也有不灵验的时候,在中国的历史上就有那么一位超一流大的"富翁",随身携带了大量的金银珠宝,却因为在路上买不到任何吃的,被活活的饿死了。这个人是谁呢?

他就是北宋王朝的六大"奸贼"之首——蔡京。

蔡宰相出身官宦之家,是个官二代。作为官二代的蔡京从小就是一个神童,据说四岁可背《岳阳楼记》,当然这也跟他们家的良好基因分不开,他们家族一共出了七个进士、三个探花,蔡京的八个儿子中六个都是学士,堪称学霸之家,此为背景。

蔡京字云长(与关公同字〉,是现今的福建仙游人,在民间有这么一个小故事,相传他的父亲蔡淮在年轻时,每次出门都能看到有二人站立于自己的马前,于是便问起右的随从,但他们却都回答说并没有看到,导致蔡准十分地害怕,认为肯定有冤魂缠身,后来他用尽了千方百计都未曾将二人赶走,直到后来蔡京及其兄弟蔡卞先后出生,那一直跟随在他身边的两个人才相继地消失了,由此可见蔡京在民间百姓心中并没有留下太好的印象。

在北宋祐陵年间,江南有一位僧人,法名妙应,他能够预知人的前途如何,有一天,当他游至钱塘县时,在造访当地县尉府第之时,写下了一首诗:

相得端明似虎形,摇头摆脑得人憎。看取明年作宰相,张牙劈口喫众生。

没想到这句诗真的很灵验,熙宁三年时,蔡示高中进士,被派往南方,出任钱塘县尉。

蔡京奉旨出使辽国,回朝后被升迁为中书舍人,后改任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蔡京是个当官的好手,很会曲意逢迎,在他初入朝廷之时,正是王安石变法的高潮时期,为了能尽快得到提拔,他积极跻身于变法之中。

可惜世事难料,支持变法的宋神宗在变法未结束之时便去世了,由他10岁的儿子宋哲宗继位。

自古幼帝不掌权,宣仁太后开始垂帘听政,最为关键的是这位太后对变法是极力反对的,她一返祖宗法例,而彻底否绝了神宗的做法。

并且她还起用了顽固派的代表人物司马光为相,蔡京见机又马上摇身一变,对司马光所推行的新政令是雷厉风行,引得了司马光的大加赏识,他本以为这样能得升迁,却又遇波折。

他的这种谄媚的行为遭到了一批朝臣的弹颏,他们以"挟邪私法"来表明他不可被重用。当然司马光也就不能去提拔他了,更不幸的是他还在不久被贬出京城,流放外地。

蔡京是一个非常聪明能干之人,但他的聪明却用于投机、聚敛。而正是因为他的才具、他的投机、才博取了徽宗对他的信任和宠幸,在宫内蔡京一直都有固定的内线 结交各色人等,成了所谓的"蔡家帮" 清除政敌斩草除根。

宋徽宗是历史上以风流著称的天子,他贪图享乐,生活也极为奢靡,并且还荒淫无度。但身为宰相的蔡京却不仅不给予劝阻,反而还奉承宋徽宗道:人主当以四海为家,太平为娱,岁月几何,何必自苦,以此来劝解徽宗。

以致宋徽宗堂堂一国之君竟然会易服私游都市,夜宿娼妓这寄了甚为荒唐之事。

蔡京剥削百姓以供奉朝廷,设置了供奉局,在东南各地搜刮花石异木,百姓家有一石一木奇特的皆被强取硬搬,这些花石数量众多,需要大船搬运,每十支船编为一组,故称为花石纲。

清溪的百姓深受花石纲之苦,摩尼教首领方腊率先出来征讨朝廷罪行,东南其他地区人民云集,队伍人数迅速超过百万,所到之外,官府皆望风而逃。宋徽宗闻听消息后,假装取消花石纲以暂缓局势,又派童贯领精兵前去镇压,方腊之众为了泄愤掘了蔡京家的祖坟,蔡京听到后当场便气晕了。

关于蔡京,他还是一位大的书法家,人皆言字如其人,可见也并非真是如此。关于蔡京的死也有着一段传闻,在蔡京出任成都知府时,有一天他在药市上偶然遇到了一位多发的妇人,这妇人如同书画中的毛女一般,突然她对蔡京说了一句话:三十年后再见!然后便消失了。

后来,他在相国寺资圣阁下休息时,又有一个人走过来递给了他一封信,说:毛女有信。蔡京看过信后,这个人也就踪影全无了,他打开来信一看,看见里面有两个字:东明。当时他还很高兴,因为他认为那是向着太阳的意思,但没想到那竟然是他后来丧身的地方。

无论新党、旧党都认可他的能力,对他的人品也没什么恶感。蔡京是王安石的学生,王安石曾在神宗面前推荐他为自己的继承人;如此新党,司马光对他的评价是:如人人都能像蔡京一样尽心尽力,何愁天下不治?

大家都知道,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在政局危难之际,或者社会动荡不安的时候,为了摆脱自己的罪责,往往拿他的臣下作为"替罪羊"!蔡京即是此例。当他被贬官、流放和垂暮之际,那些反对派和势利者,必然会落井下石,进行诋毁与打击;加之小说、野史,不负责任的瞎编乱造,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制造了不少冤假错案。可以这样说:此人是一个天才,不仅是书画天才,也是一个经济学天才、一个错位的经济学天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