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女劝王后避火,王后:保姆不在,不能动!结果被烧死还连累侍女

在中国古代,男子讲气节,女子讲贞操,这是两个不能逾越的界限。男人们可以为了气节而死,女人何尝不能为了贞操自残。不过史书中多喜欢夸大男子殉节的义气,这倒也不怪太史令偏颇,男权社会下,重大事件何时有过女人的身影。整部二十四史,大多是男人的争斗。但其实我们通过有限的史料,便能感受到古代女子对贞操的重视,不惜用生命来捍卫。跟大伙举几个例子,让你感受一下古代的贞洁烈女。

话说元朝时期,有一个妇人不幸丧偶,成了寡妇了婆家自然不待见,于是便想回娘家。在古代女子一般不出门,出门也要捂得严严实实。该妇人一路上把自己捂得跟个木乃伊一样,沿途引来不少人的异样眼神。娘家较远,路上需要投宿客栈,客栈掌柜的见女子包的太严实,怀疑不是什么好人,便不想让住店。女子不服气便上前理论,两人争吵之间便撕扯起来,结果掌柜的用力过猛,不小心把女子的袖子给扯下来了。

袖子扯了也就算了,关键是女子的胳膊全露出来了,雪白的肌肤吹弹可破,而女子的脸颊却红的发烫。身体让外人看了,这还怎么嫁人,女子先是羞愧,再是生气,一怒之下便跑进厨房,抄起操刀把修长的胳膊给剁了下来。这女子贞烈到如此地步,不惜自残守节,简直是变态。然而这还只是自残,还有为守节自杀的。话说春秋战国时期,鲁国公主鲁成公的妹妹作为政治联姻,嫁给了宋国国君宋恭公,本来这样的政治联姻在春秋战国时期再平常不过。

只是这位鲁国公主是个奇葩,她打小被父母教导守妇道、保贞洁,凡是要讲三从四德,不能做任何逾越礼节的事情,这样的教育方式也不新鲜,那会的女人都是这样过来的。可是这鲁国公主可能接受能力太强了,把妇道贞洁当做信仰记到骨子里,最后酿成了惨剧。鲁国公主嫁到宋国后,一直住在王后内院,深居简出。有一天王公着火了,大火眼看就快蔓延到公主的寝宫,侍女们心急火燎地劝公主赶紧逃。

然而公主却说:“妇人之义,保傅不俱,夜不下堂,待保傅来也。”意思是说,女人要守妇道,保傅不来,我怎么能随意走动呢,等保傅来了再说。保傅就是教导古代女子妇道礼节的人,女子的一言一行都要跟着保傅来。眼看大火烧到跟前,鲁国公主宁死不挪窝,最后葬身在熊熊烈火当中,可怜身边的侍女也跟着她葬身火海。听着怪吓人啊,为了贞洁,一个敢剁手,一个敢自焚,是什么给了她们如此强大的信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