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清篆里用笔最丰富的经典,为所有书法打下基本功

篆书,可以说是书法中的自闭症患者,他和谁都不同,也饱受人们的偏见,觉得他太个性、太特殊,甚至觉得没有必要学那么奇怪的书体。

其实你看,在清代,各类书体已经非常成熟,而就是篆书再次脱颖而出,出现了“清篆”这一代表典型。

清篆书家中吴昌硕集“诗、书、画、印”为一身,融金石书画为一炉,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而且他热心提携后进,齐白石、王一亭、潘天寿、陈半丁、赵云壑、王个簃、沙孟海等均得其指授。

他的《临石鼓文》被视为“书家第一法则”。 吴昌硕一生临了大量的石鼓文,传世墨迹作品丰富,这为我们的临摹提供了极大方便。

陈仲平老师临石鼓文

现在我们写《石鼓文》有什么实用价值吗?当然,上图就是80后全国展、兰亭奖代表书家陈仲平老师的《石鼓文》临作,他复研《石鼓文》十年有余,“吴昌硕石鼓文可以为所有书体打基本功,它是清篆里用笔最为丰富的经典法帖,学术价值不言而喻。”陈仲平老师如是说。

不管你是写行、草、隶、楷,最终离不开线条,而篆书正是对线条基本功的锤炼。或者有时候线条羸弱是因为你不敢下笔,如果你写石鼓文,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对毛笔的掌控,用到每一根笔毫才能写好石鼓。

在和陈老师交流时他提到,学习《吴昌硕石鼓文》核心的问题就是学会如何运用,掌握学习方法。

最终,方法会了,毛笔在你手中不再是陌生的工具,而是任凭你灵活运用的手指。

陈仲平老师第四届兰亭奖作品

“‘篆法不准确-入门难-习古不深-量不够’,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可以做到看任何一根线就知道它怎么用笔。”在谈到篆书学习难点的时候,陈仲平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而这些难点的出现,都可以归结到对单个字的研习中,如不懂字法,研习将难以深入,你所汲取的营养就会少很多。

因此,才有了这次课程用三分之一的课时专门讲字法,陈仲平老师也谈到:“因为字法问题是这个课程(即贴学)建立的根本,而且这一套学习的方法可以受用于所有书体,很有必要跟书友讲一讲。”

陈仲平老师第二届篆书展作品

这次,陈仲平老师带来三节课,从笔法与线性的规律到字法中的五大关系(空间、疏密、主次、搭接、方向),最终上升到简单创作。力求让你在短时间内,接触到《吴昌硕石鼓文》最核心的真谛,在线条把控上得到显著提高。

陈仲平,号子愚,1984年09月生于广西三江,80后全国展、兰亭奖代表书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程阳八寨侗族艺术馆馆长,曾出版发布“乡耶盘古”陈仲平书法作品集,“德尚艺”陈仲平紫砂篆刻艺术。

2012年荣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

2012年入选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2年入选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大展;

2012年入选 “孔子艺术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2年入选“贺州杯”全国书法小品展;

2013年入选全国第二届篆书作品展;

2013年入选“国艺杯”全国书法大展;

2014年荣获第二届“黄庭坚奖”全国书法展三等奖;

2017年荣获“汝帖杯“全国书法作品展最高奖;

2018年入选“八大山人”全国书法作品展。

参与书展:

广西书法网提名《广西80后六人书法篆刻网络展》;

广西兰亭书法院提名《广西十九人书法作品展》;

池州书协、南宁书协主办“乡耶盘古”陈仲平书法作品展;

广西书协、广西书画院提名《兰亭桂韵-广西兰亭20家书法作品展》。

陈仲平老师石鼓文临作(局部放大)

陈仲平老师第十届国展作品

陈仲平老师篆书作品

陈仲平老师章草作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