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的傀儡皇帝,甘愿当一王爷的保镖,他去狩猎时悲剧发生了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逝世,他的长子刘盈继位,是为惠帝。刘盈上任后,在吕后的干预下很少上朝, “傀儡皇帝”这顶帽子显然是真真切切戴在他头上了。

当然,傀儡不傀儡,惠帝上任后还是做了一件很有正义感的事。这件事就跟赵王有关。因为他没有关注朝中的事,但却在无意中知道了这样一件事:赵王的母亲戚夫人犯了错,被太后送到永巷去了。

当听到刘如意的母亲被打入永巷后,他就格外留意母后对戚姬的一举一动。也正是因为这样,刘如意进京的事很快就被他知道了。刘盈联想到戚姬的事儿,知道母后这次召如意进京,一定是“不怀好意”的,于是他决定想方设法去保护这个异姓兄弟。之后的情节发展是,他派了一队人马守候在京城郊外,把正欢天喜地进京城的刘如意迎进了自己的府中。如意以前虽然和刘盈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两人却心有灵犀一点通,神交已久。

刘盈给他接风洗尘后,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的嬉笑怒骂了,而是直接给如意提出了一个忠告:“从今以后,你只能待在我的府上,哪里都别乱走。”赵王从刘盈严肃的面容上看出他不像是在开玩笑,惊骇中机械地点了点头。

接走了赵王,刘盈还得给吕后一个交代啊!于是他马上编了这样一个理由:儿臣到郊外打猎时,正巧碰到进京来的赵王,现已把赵王接到宫中叙叙旧,请太后勿念。刘盈也真够忙的,编了谎言忽悠了太后后,还得面对赵王如意的“质问”:我母亲在哪里,我好久不见她了。

刘盈只得搪塞着:你母亲前段时间得了风寒,现在正需要安心调养。你现在最好不要去见她,因为她现在这个样子见了你只会伤心,病情加重啊!如意就是如意,毕竟还小,对刘盈“真实的谎言”自然没有半分怀疑。

第二天,刘盈亲自带着赵王到后宫去见吕后,当赵王向吕后请安时,吕后定定地看着赵王,若不是儿子在面前,她真想就地就给如意戳上一百刀。

几句不冷不热的问候后,刘盈就领着赵王退去了。如意身后的吕后那双目光已如刀子般狠毒,如意成了她的眼中钉肉中刺。为了如意,吕后和刘盈母子之间展开了强大的攻防战。刘盈知道母后不会善罢甘休,所以一开始提防得很严,但令他惊奇的是,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吕后并没有出招。他提防的心渐渐地慢慢放松了。于是接下来,《三国演义》关羽大意失荆州一幕提前上演。只不过这次的名称应该叫:刘盈大意失赵王。

刘盈虽然懦弱,但这并不妨碍他参加一项彪悍的运动:狩猎。狩猎成了刘盈唯一的业余爱好。

那是寒冬的某天深夜,窗外的雪下了整整一天一夜。刘盈突发奇想,这种天气去打猎既刺激又可以赏雪,不是一举两得嘛!再说,他早就听人说下雪的时候如果运气好就可以遇到梅花鹿……梅花鹿,这正是他梦寐以求想捉到的动物啊!于是他给自己立下了这样的说法:明天若是雪停了就去狩猎。

四更时,雪真的停了。刘盈在天还没有亮就起来了,而此时睡在他身边的赵王却还正睡得香。此时刘盈站在窗角,面临了一个艰难的选择,带不带赵王如意去打猎。

就在他犹豫不决时,窗外的寒风如刀削般刮在他的脸上,他不由感到阵阵寒意,他赶紧加衣戴帽的同时,也决定不带只有十三岁的赵王一起去打猎了。“他毕竟还小,只怕是受不了这些风寒的,大不了我快去快回就是。”刘盈是这么想的。

这一次他的运气果然很好,一到林区就发现了一只又大又高的梅花鹿,向来心软的刘盈这一次狠下心来,第一次射出了手中的利箭,只是当利箭穿过梅花鹿身体时,刘盈的心里突然痛不欲生起来。

这就是传说中的心灵感应啊!一种不祥的预感油然而生。于是,他再也顾不得打猎了,掉转马头就往回赶。然而,他回来时已经晚了。因为他看到的是赵王如意一具僵硬的尸体了。刘盈除了流泪还能干什么?至于如意是被何人害死的,连傻子都能猜到。

随后,朝中就传出这样的消息:赵王突然暴病身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