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南山寺——名山古刹听佛音

山西省五台山南山寺内,“中国五台山云数据网”采风团一行登名山,入古刹,虔诚驻足,聆听汉传佛教青庙音乐《千声佛》。

五台山是我国著名佛教圣地,居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又是我国惟一兼有汉传佛教(青庙)和藏传佛教(黄庙)的圣地。因此,五台山的佛教音乐也分为两大类,即汉传(青庙)音乐和藏传(黄庙)音乐。

黄庙音乐由于受民族文化的影响,仅在五台山繁衍发展,而青庙音乐则从五台山向全国辐射。至今,在五寨、左权、洪洞、襄汾、繁峙、代县、原平、太原市等地,还有佛事音乐文化活动。

“五台山佛教音乐的主要乐器是笙、管、笛,配以木鼓、铙、钹、磬等”,据南山寺僧人介绍,它保留了大量我国古代的音乐信息,被称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活化石”。

在近2000年的岁月中,五台山佛教虽经几兴几灭,但佛教音乐仍能在风雨中不断发展……

目前能见到五台山佛教音乐的地方有殊像寺、南山寺、菩萨顶。殊像寺僧人见到的流传下来的佛乐有60多首,已经掌握演奏技巧的有20多首,目前在法事活动中常用的有《华严会》、《普庵咒》、《千声佛》等,并根据不同场合、不同需要或欢喜活泼、或庄严深沉,但无不悠扬动听。

南山寺北距台怀约2公里,依山势而建,海拔在1700米以上,共有殿堂窑房300余间,占地6公顷,规模之大在五台山首屈一指,而且悬于陡峭山坡,更增添了宏伟气势。南山寺整个建筑群由七层三大部分组成,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上三层叫做佑国寺,中间一层称作善德堂。该寺始创于梁重创建于元代,时称“大万圣佑国寺”。清光绪年间再行修建,称为极乐寺。清末,寺院主持普济和尚募得巨资,将原有的三部分合建成一体,称为南山寺,连续施工23年,终于形成今天的规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