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子封禅泰山遗址勘探开工

泰山是历代帝王封禅祭祀的圣地。相传,上古时期就有 72 代君王曾封禅泰山,这 72 代君王中,有一人就是周成王。3000 多年前,周成王不仅到泰山封禅祭祀,还在泰山景区大津口乡留下了遗址——周明堂。

但周明堂遗址范围有多大?核心区在哪儿?这一直是一个疑问。

12 月 26 日,周明堂遗址勘探工程开工,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勘探队的成员们从大津口乡沙岭村的田地中开始,对周明堂遗址范围展开勘探。

在勘探现场,工作人员每隔三米打一个探孔,以观察土层样式,并记录下每个探孔的具体位置及深度等信息。在其中一个探孔约一米深的地方,发现了一块瓦片。

在打探孔的同时,勘探队工作人员也不停地观察周边环境,根据当地村民的描述,寻找勘探位置。勘探队工作人员詹森杨介绍:" 我们勘探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找到遗址范围、核心区、建筑遗址等大体位置,主要是通过打探孔,记录土质土色包含物。"

周明堂遗址都发现过什么呢?沙岭村一名 66 岁的老人告诉记者,20 世纪 70 年代的时候,在村里的田地和水沟里经常能捡到瓦片,更早的时候还有人捡到过整块的古砖。

遗址义务看护员孙殿坤说:" 以前的时候,在土层 70 公分以下就能找到瓦片,1988 年我捡到过一块完整点的瓦片,瓦片上有菊花、荷花、仙鹤等图案,立体感很强,非常漂亮。小时候我还听老人说过我们这里曾经有铜碑玉碑,都与皇帝封禅有关。"

据了解," 明堂 " 是古天子崇礼其祖,以配上帝太庙及宣明政教之地。其制始于黄帝。夏称 " 世室 ",商谓 " 重屋 ",周称 " 明堂 "。周明堂是周成王(前 1042- 前 1021)姬诵封泰山、禅社首山(今泰安城蒿里山东侧)时所建,为周代帝王巡狩封禅时朝会诸候之所。

也就是说,周明堂遗址是古代帝王巡狩祭祀和诸侯朝见的地方。《史记 · 封禅书》载:" 泰山东北址有古明堂处,齐有泰山之明堂也。"《泰山小史》称:" 周明堂在岳之东北,山峪连属四里,今遗址尚存。"

泰山景区泰山景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温兆金介绍,周明堂是泰山最早的礼制性建筑,与位于大汶口的文姜台应该是同一时期的建筑。文姜台是鲁国诸侯祭祀泰山的建筑,是望而祭之。而周明堂则是周天子祭祀泰山的建筑,在历史上确实存在,但因为历史久远,现在只能看到已经成为田地的遗址,遗址的具体位置也已经不清楚。

" 根据一些研究学者的考证,从采集标本看,泰山周明堂文化特征一部分呈东周时期特点,一部分为汉代遗物。由此可见,周明堂最迟建于东周而延续至西汉早期。" 温兆金说。

泰山景区文物宗教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明堂是泰山现存最早的古代建筑遗址,具有泰山历史地理坐标的作用,在泰山文化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目前周明堂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对周明堂遗址进行勘探,主要是为了明确周明堂遗址的范围、核心区、文化堆积层厚度、建筑遗址等,从而进一步挖掘泰山文化。" 我们将根据勘探结果,进行进一步的遗址清理,对周明堂遗址进行有效的保护。"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毕凤玲 刘小东 编辑 程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