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最有魅力的“读书家”

今天,12月26日,

我们迎来毛主席诞辰125周年!

(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

毛泽东,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一位终生治学的读书家。有人把毛泽东定位为杰出的、最有魅力的特殊的“读书家”,这是恰如其分、名符其实的评价。像他那样酷爱读书,读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而生巧的人,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确属罕见。

9万存书,见证一代伟人酷爱读书

对毛泽东来说,读书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选择,不是简单靠兴趣支配的选择,甚至也不只是为了工作的需要,而是他的一种精神存在和思想升华的必要方式,是一种基本的生活常态。

毛泽东住在中南海颐年堂里面的一个院子,叫菊香书屋。他逝世后,保存在菊香书屋的书有9万多册。不能说所有的藏书他都读过,但这些书是他进城后逐步积累起来的,其中有不少书籍上留下他的批注和圈画。而毛泽东读而未藏的书籍,或读过藏过但后来丢失的书籍,就更不知几何了。总的说来,毛泽东的阅读范围,从马列经典到文史典籍,从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囊括古今中外,纵横经史子集,涉及哲学、经济、政治、军事、文艺、历史、科技、宗教等领域。

毛泽东读书不仅广博,还很偏深。除了常用的马列经典和文史哲方面有代表性的著述外,毛泽东还有兴趣读一些在特定环境中流传不广的书。例如,长征刚到陕北,他就同斯诺谈到了英国科幻作家威尔斯的作品,后者写有《星际大战》、《月球上的第一批人》。他还曾细读过苏联威廉斯的《土壤学》,多次在一些会议上谈论书中的一些观点。

毛泽东在延安时期说过一句话:“如果再过10年我就死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学习9年零359天。”他讲这个话,是希望领导干部们抓紧时间读书学习,毛泽东自己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我们知道,毛泽东是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逝世的,根据当时的记录,9月8日那天,他全身都插满了管子,时而昏迷,时而清醒,清醒过来就看书、看文件,共11次,2小时50分钟,可以说已经不是活到老,读到老,而是读到死。

毛主席一生酷爱的5本书,你都读过吗?

一、《鲁迅全集》

毛泽东十分爱读鲁迅的著作,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就开始读鲁迅作品。1938年《鲁迅全集》出版后,他得到一套“纪念本”,此后,读鲁迅著作便成为常态了。

新华社曾发表过一张毛泽东在延安枣园窑洞里工作的照片,办公桌上便放着3卷《鲁迅全集》。这套《鲁迅全集》,被毛泽东完整无缺地从延安带过了黄河,带到了西柏坡、香山,进了中南海。

二、《资治通鉴》

毛泽东的床头总放着一部《资治通鉴》,这是一部被他读“破”了的书。有不少页都用透明胶贴住,这部书上不知留下了他多少阅读的印迹。

毛泽东读书时全神贯注的神态,给护士孟锦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有一天,毛泽东吃过午饭,然后指着他桌子上放着的那部《资治通鉴》,问孟锦云:“你知道这部书我读了多少遍?”

不等回答,毛泽东便又接着说:“一十七遍。每读都获益匪浅。是一部难得的好书。恐怕现在是最后一遍了,不是不想读而是没那个时间啰。”

三、《红楼梦》

毛泽东对古典小说情有独钟,而其中令他比较倾心的无疑是《红楼梦》。无论是在戎马倥偬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如火如荼的国家建设时期,毛泽东喜欢提到《红楼梦》,也喜欢向人推荐《红楼梦》。

毛泽东常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既然有阅读能力,不可不读《红楼梦》,不读就不懂中国封建社会。读一遍也不行,最少看三遍,不看三遍没有发言权。”

四、《三国演义》

毛泽东从少年时代到人生结束,至少读了70年《三国演义》。毛泽东是个三国迷,他的许多军事智慧也多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

五、《容斋随笔》

《容斋随笔》是毛泽东一生爱不释手的一本书。1976年8月26日,毛泽东年老体衰,重病在身,早已卧床不起。当晚,他仍让工作人员借来南宋洪迈的《容斋随笔》阅读。

那些年,我们背诵过的毛主席诗词

著名诗人贺敬之评述毛泽东诗词时曾这样说:“毛泽东诗词以其前无古人的崇高优美的革命感情、遒劲伟美的创造力量、超越奇美的艺术思想、豪华精美的韵调辞采,形成了中国悠久的诗史上风格绝殊的新形态的诗美。”

他的诗词往往在看似不经意的轻描淡写间,展示纵横万里的境界,发出吞吐山河、雷霆万钧的气势。

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曾被南社盟主柳亚子盛赞为千古绝唱。这首词也一直是众人的最爱,每次读来都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又看到了那个指点江山的伟人,不由地沉醉于那种豪放的风格、磅礴的气势、深远的意境、广阔的胸怀。

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卜算子·咏梅》是毛泽东读陆游同题词,反其意而作。写严酷的生存环境中,梅花的美丽、积极、坚贞,不是愁而是笑,不是孤傲而是具有新时代革命者的操守与傲骨。以此鼓励大家蔑视困难,敢于战胜困难。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上片写景,下片抒情。笔简而意无穷,勾勒出一幅雄浑壮阔的冬夜行军图。

……

读书益志,读书强能,选择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这是毛泽东一生读书生活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毛泽东传:名著珍藏版》

作者:(美)罗斯·特里尔;Ross Terrill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