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武功虽强却打不过此人,不是扫地僧,更非段誉和虚竹

在《天龙八部》中,萧峰是最有资格触及武林天花板的一位高手。他的实力虽强,但也总有几位比他们更强的,比如有着天龙二挂之称的段誉和虚竹,再比如天龙八部的武林天花板扫地僧。

然而,我们今天要提到的,却并非是扫地僧,更非是段誉和虚竹,而是夹在这三位和天龙四绝之间的一位高手。也就是说,此人武功要高于萧峰,低于段誉、虚竹以及扫地僧,天龙八部中的这位高手到底是谁呢?

金庸笔下不乏武功高强,却极易被人们忽略的高手,比如神雕侠侣中的林朝英,若非是丘处机与郭靖聊天中提到她,人们便很难注意到江湖中曾经存在了这样一位世外高人。在天龙八部中,也有着一个像古墓派一样神秘的门派,它的创始人自负天下武学无所不窥,行事却极其低调,江湖中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存在,此人正是逍遥派的创始人逍遥子。我们今天所要提到的人正是逍遥子的徒弟无崖子。

无崖子是个美男子,关键是他的武功也不弱,虽然他被丁春秋给陷害而身患残疾,可他没残之前的实力,当不在天龙四绝之下。有人说无崖子的实力被高估了,他顶多比丁春秋高出那么一丁点,理由很简单,若他实力很强,丁春秋即便偷袭他,也很难成功。

可是,对于丁春秋如何偷袭无崖子这一段,金庸先生却给省略掉了。也就是说,我们没有看到偷袭的过程,便很难判定无崖子的武功到底如何。在倚天屠龙记中,也有一个类似情节,张三丰被少林刚相偷袭,老张在毫无防备的情形下,依旧身受重伤,需要调养几个月才能恢复,你能说张三丰的实力跟刚相差不多?

张三丰和刚相,就如同无崖子和丁春秋。张三丰和无崖子受伤,那是因为他们没有防范意识。毕竟偷袭无崖子的人是他的弟子,你可以说他的情商低,但绝不能说他武功低。要知道,无崖子是一个拥有着内功优势的高手,他可以无视丁春秋的毒,而慕容复却做不到。慕容复和丁春秋并不比萧峰差多少,这也说明,无崖子的实力要在萧峰之上。

当然,也有人说无崖子以及苏星河之类,他们是无心追求武学的人物,他们的心思都花费在了琴棋书画上面,怎么能和专修武功的丁春秋相比?首先,书中明确提到,苏星河武功不及丁春秋,却并没有说无崖子比丁春秋武功差;再者,无心追求武学的人,在金庸笔下多得是,比如天龙八部中的段誉和虚竹。可以说,他们两个都是被逼无奈之下,最终才成为一代高手的。特别是段誉,一个整日把佛法挂在嘴边的书呆子,学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可谓是无师自通,也不过用了几天时间而已,无崖子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人物呢?

可惜的是无崖子身残了,一身高深的武功不能运用自如,否则的话萧峰又怎能是他的对手?所以我们说,萧峰武功虽强,却统统打不过此人,不是扫地僧,更非段誉和虚竹,此人正是实力巅峰期的无崖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