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龙十八掌第一人是萧峰?非也,还有一人远胜于他,不是郭靖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降龙十八掌,它作为一门顶级武学,其威力之大着实不凡。不过说到修炼降龙十八掌的集大成者,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是萧峰。他在《天龙八部》中凭借这套掌法打遍天下无敌手,就连扫地僧也怵三分。因此萧峰被大家捧为“天龙战神”,也有人说,在金庸笔下修炼降龙十八掌的人物中,萧峰绝对是第一人,无人可比。然而现实又是怎么样呢?

金庸笔下练成这套掌法的人着实也不少,比如郭靖、洪七公、耶律齐、史火龙、汪剑通等等,在《倚天》谢逊、张无忌也曾练得三掌。那谁能把降龙十八掌练得比萧峰更强呢?这时可能有人会说郭靖不就比萧峰更强吗?

现实又是如何呢?郭靖从洪七公处习得这套掌法,之后又得《九阴真经》,在桃花岛经过十几年的潜心修炼武功已经达到无往不利的地步。书中也直言,郭靖此时已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胜过了当年洪七公。其打出降龙十八掌的劲力可强可弱,吞吐自如,并且从至刚之中竟也生出了至柔的妙用,刚劲柔劲混而为一。一掌便能打出十三层力道,力更是一道高过一道,当真是达到了空前绝世的地步。

可是郭靖降龙掌虽然强,但比之萧峰还是稍弱少许。弱在哪里呢?我们知道萧峰在少室山曾用降龙十八掌救被丁春秋挟持的阿紫,连续三招“亢龙有悔”轻松救得。而这三招中第一招乃是距离丁春秋十五六丈的位置出掌,第二招则是七八丈的位置出掌,到了第三招出掌仍然距丁春秋三四丈之外,但丁老怪却被掌力压得气息窒滞。书中也直言三掌威力犹如排山倒海、怒潮狂涌,无形气墙一般。郭靖降龙掌虽然强,却缺了少许霸气之意。那不是郭靖,又还有谁有如此强大的功力呢?

其实他一直被我们忽略,因为他的降龙十八掌来自萧峰传授。没错,他便是虚竹。在新版《天龙八部》结尾萧峰被段誉、虚竹等人从大牢救出,当晚萧峰便将降龙掌、打狗棒法传授给了义弟虚竹。而我们都知道虚竹身兼逍遥三老近三百年的功力,功力深厚程度已经天下无人可比。在萧峰传授掌法之时,虚竹也一眼看出掌法“击敌三分,留力七分”精要所在。另外萧峰又曾说虚竹灵鹫宫的武功之中,也有大可借鉴之处。这也就点明一点,萧峰之所以会选择虚竹作自己的传人,与灵鹫宫武学亦有关系。而日后虚竹武功逐步纯熟,内功修为深厚震烁古今,加之融合灵鹫宫武功,其降龙十八掌之威力自然也就远在萧峰之上了。

因此小七认为萧峰、郭靖降龙十八掌固然威力十分刚猛,但虚竹将其融合擒龙功、灵鹫宫武学威力已远非两人所能比拟,真正达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地步。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