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你可能不知道的十件事

1:董卓年轻的时候做过大内侍卫(郎中),史籍记载“董卓武功高强,身手矫健”。他能在飞奔的马上左右驰骋射箭自如。

卓有才武,旅力少比,双带两鞬,左右驰射。《三国志 董卓传》

2:典韦曾经一人独对百人,最后居然全身而退。

典韦年轻的时候在乡里任侠,同乡人刘氏和当地土豪李永有仇,典韦为了给刘氏抱怨,独自一人刺杀了李永,后来李永的家眷和邻居有几百个人追赶典韦,但却无人敢近他。典韦得以全身而退。

襄邑刘氏与睢阳李永为仇,韦为报之。永故富春长,备卫甚谨。韦乘车载鸡酒,伪为候者,门开,怀匕首入杀永,并杀其妻,徐出,取车上刀戟,步出。永居近市,一市尽骇。追者数百,莫敢近。行四五里,遇其伴,转战得脱。《三国志 典韦传》

3:华雄之死的罪魁祸首居然是吕布

据《三国志》记载,孙坚参与讨伐董卓之役时,为徐荣击败、逃跑,后来收拾败军,在阳人城整顿,董卓以东郡太守胡轸为大都护,领骑督吕布及众多步骑校督,率五千步骑进攻 。胡轸性急,扬言此次出兵要斩一个“青绶”高官整肃纪律,吕布等人非常厌恶他并故意在军中放出“贼军到来”的谣言,致使军中不战自乱,孙坚乘势进攻,大破胡轸军,斩杀其帐下都督华雄。

4:韩遂手下一员小将曾经险些杀了马超

据《魏略》记载,阎行年轻时有一定名声,作为小将跟随韩遂,韩遂与马腾发生冲突时,曾经试图用矛刺马超,矛折断了,接着阎行用断矛击打马超脖子,几乎杀死马超。

5:街亭之战的总指挥是曹真,不是司马懿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魏国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皆投降蜀汉。魏明帝曹叡于是亲征至长安,遣曹真为督诸军驻于郿,曹真派左将军张郃进军援救,张郃在街亭之战中大破马谡,同时,曹真在箕谷击败赵云、邓芝的偏师,彻底粉碎了蜀汉的北伐计划。

6:三国中少有的单挑记载

吕布杀董卓后不久,董卓的部下郭汜李傕等人兵犯长安为董卓报仇,在此期间,吕布曾在城北与郭汜单挑决胜负,吕布以矛刺中郭汜,郭汜被左右军队所救,双方遂各自罢兵。

7:甘宁曾和关羽对峙,唬退蜀军

赤壁之战后,刘备入蜀,关羽镇守荆州,和东吴的关系日益紧张,有一次关羽亲自挑选精锐兵卒五千人,投物堵住上游十多里的浅水地带,说要夜里涉水渡河(对面是东吴的势力范围)。

甘宁当时有兵三百人,于是向鲁肃请求再给他增兵500人,就可以阻挡关羽,鲁肃挑选一千人给他。甘宁连夜赶到上游设防。关羽闻甘宁来,见对方有了准备便放弃了渡河计划,而在岸上捆扎柴木作为军营。后人于是把关羽准备渡河的地方称为“关羽濑”。

8:关张震慑马超

据《山阳公载记》记载:马超刚降的时候,刘备很厚待马超,马超因为自己曾经也是诸侯,经常直呼刘备的表字,关羽很气愤请求杀了马超,刘备拒绝了关羽的建议,但是有一天刘备召见马超让关羽张飞二人持刀直立在两旁,马超顿时大惊,从此对刘备的态度开始恭顺了

9:谁是三国里真正的常胜将军

说起三国的常胜将军,人们往往会想起赵云,但是赵云一生自己带兵作战的机会很少,演义小说上杜撰的事迹太多并不可信。真正的三国常胜将军名号应该归孙策莫属。

孙策脱离袁术后,征讨江东几乎每战必胜所向披靡,用了短短数年就平定了江东。只是可惜后来被行刺英年早逝。

10:汉中之战,黄忠不仅杀了夏侯渊还杀死了他的一个儿子

夏侯渊有个儿子叫夏侯荣,刘备发起汉中争夺战,黄忠率部奇袭夏侯渊部,夏侯渊被斩杀,到时夏侯荣听闻父亲夏侯渊战死,那个时候夏侯荣才十三岁,左右属下士兵劝夏侯荣赶紧逃命,夏侯荣不走,对属下说:‘我父亲已经为国捐躯了,我怎么能逃跑苟活于世!’最后拔剑冲入阵中奋战,终战死阵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