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何说贾宝玉去齐天庙找药,是用障眼法蒙蔽了所有人?

在抄检大观园这件事上,王夫人可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有些猴急。她先斩后奏风风火火下令抄检大观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下子撵走了无辜的晴雯、司棋、芳官等人,并且还自以为高明地敷衍了对此事毫不责怪她的贾母,看到贾母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王夫人以为自己做得很高明。

但是正如一开头说到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王夫人再怎么算计也不会想到,她这场为了儿子贾宝玉不受到不良诱惑为目的而发起的运动,深深刺伤了一个人的心,那就是她的亲生儿子贾宝玉。

王夫人对晴雯非常厌恨,那是贾府众人都知道的,理由很简单,只因为晴雯眉眼长得太妖调了,像个狐狸精,王夫人自己说过,她平生最嫌恶的就是像晴雯这种长得像骚狐狸的美人。抄检大观园,晴雯变成了重点打击对象。

抄检大观园还意外地发现迎春的丫鬟司棋与男人暗地里私通的证据,这种有伤风化的事如何了得,于是自然逃不脱被王夫人撵出大观园的命运。

宝玉亲眼目睹了司棋是如何对大观园留恋不已依依不舍的心情,尤其伤心的是,当司棋把他当做大救星恳请他帮帮自己的那种哀求神态,而自己对此却束手无策,宝玉只能在司棋走远后,才对远去的周氏骂了了这么句话:“奇怪,奇怪。怎么这些人,只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账起来,比男人更可杀了。”

晴雯被王夫人撵出大观园后,很快就病死了,晴为黛影,宝玉喜欢林黛玉,也就喜欢长得极像黛玉的晴雯,宝玉非常喜欢看中她,以致于为了博她一笑,曾愿意为她“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可是,好景不长,才几天的功夫,因母亲对美丽女子的妒忌,一个好端端的美丽女子就这么没了,晴雯的死对宝玉的打击非常大,从那时起,宝玉的痴狂病就开始悄悄发作了,书中写到:

一夜不曾安稳,睡梦中犹唤晴雯,或魇魔惊怖,种种不宁。次日便懒进饮食,身体发热。此皆近日抄检大观园、逐司棋、别迎春、悲晴雯等羞辱、惊恐、悲凄所致,兼以风寒外感,遂致成疾,卧床不起。贾母听得如此,天天亲来看视。王夫人心中自悔不合因晴雯过于逼责了他。心中虽如此,脸上却不露出,只吩咐众奶娘等好生伏侍看守,一日两次带进医生来诊脉下药。一月之后,方才渐渐的痊愈。贾母命好生保养,过百日方许动荤腥油面等物,方可出门行走。

可见抄检大观园给贾宝玉留下了很深的后遗症,除了身体上受到的伤害,痴狂病再度发作,更为严重的是,王夫人这次抄检大观园的鲁莽之举,深深伤害了儿子的心,儿子一下子觉得母亲怎么像变了一个人,那个吃斋念佛以慈悲心肠示人的慈母哪里去了,自己的母亲怎么会一下子变得那么狰狞可怕,像个陌生人。

生性懦弱的贾宝玉既害怕这个狠毒的母亲,又想不通该怎么来改变这一切,这些都是贾宝玉在病中的这一百天内思考的事情。

一百天过去了,宝玉终于得以到齐天庙去还愿,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也许药物能治疗母亲这种因妒忌女人长得美丽就大发淫威的毛病,于是病才刚好的他有些病急乱投医,找到了江湖骗子齐天庙里的王道士,也就是被吹嘘成包治百病的“王一贴”,看能否能从他那里找到这种治疗女性妒病的好药。

贾宝玉在对王道士说这件事时,他当然不能傻乎乎地说是给自己的那狠毒的母亲找药,为此他做得小心谨慎,还故意支开了母亲的亲信李嬷嬷的儿子李贵,除了心腹茗烟外,他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所以对王道士也只是说要给在贾府里闹得鸡犬不宁的夏金桂找能治疗妇女妒忌毛病的药方。

贾宝玉这是把夏金桂当烟雾弹,用了一个障眼法,掩盖了他真正找药是要治疗母亲妒病的真相。结果众人果真以为贾宝玉是出于对女性的博爱心肠,给河东狮夏金桂去四处求医问药。

脂砚斋那混饭吃的涂鸦文字,在清朝被当成笑话来看;而贾宝玉用一个障眼法,就蒙蔽了贾府众人和老于世故的老江湖王道士。

所以说贾宝玉不厉害则已,真要用心厉害起来,不但可以骗过贾府众人,还蒙蔽了后世几代读红楼梦人的双眼。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