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时为啥要碰杯子?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有两种不同的历史说法

人类能繁衍发展到今天,和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现在科技高度发达,但是人类依然保留了一些从远古遗留下来的习惯,从古代传承下来的生活风格,比如喝酒。人类在有了粮食之后就有了酒,漫漫历史长河之中,酒在人类发展之中起到的作用实在是太大了。

壮士出征之前,要饮酒壮胆,游子归家之时,要喝酒洗尘,清明扫墓之时,要给祖先敬酒,洞房花烛的时候,还有交杯酒,酒几乎承包了人类的历史,几乎承包了人类的生活中相当一部分的情感宣泄,所谓美酒的发展史,不就是一部人类的历史吗?

尽管从古到今,美酒的牌子换了几千种,但是人类饮酒的习惯却没有改变,世界各国人饮酒的时候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喝酒之前要先碰杯,然后相互示意才肯饮下,仿佛这喝的不是酒,而是对方的理解和认同。没错,人类喝酒碰杯子的习惯是从哪里来的呢?我听过这么两个历史版本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古希腊的版本:话说古希腊人特别喜欢喝酒,他们喝酒的时候很讲究,希望五官同时能感受到酒的乐趣:鼻子能闻到酒的香味,眼睛能看到酒的颜色,舌头能触及酒的辛辣,但是耳朵怎么能感受到酒的乐趣呢?

这很简单,大家用酒杯撞击一下不就可以了吗?这样,一杯酒就不再是一杯酒的乐趣了,而是五倍的乐趣,五官同时享乐。所以喝酒的时候相互撞击庆祝,这是让人的感官达到享乐的极致。不得不说古希腊人真会享受啊。

第二个故事的版本是古罗马版本:古罗马人崇尚武力角逐,因此他们还有斗兽场这样的大型现场“电影院”,一般两个勇士在角逐的时候要事先喝一杯酒,然后再上场比武。但是有些心术不正的人会提前在酒里面参入类似于“十香软筋散”这种毒药,所以为了保证对方都没有下毒,勇士们喝酒之前,要用力的撞击被子,把自己的酒撒入对方的杯子里面,这样大家就可以公平竞争了。

所以,不管是撞击杯子是为了乐趣,还是为了公平,总之,历史发展到现在,这都已经成为了人类一种表示友好的方式。而且,这种历史,这种撞杯子示意的喝酒方式以后还会一直蔓延到人类的未来。

人类,永远有些文化,是不会被舍弃的,因为时代会赋予这项文化更多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