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卒故意克扣饭菜,大官与他争执创造一成语,出狱后还赏给他银两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词几乎都有出处。比如“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开天辟地”等成语来源于中国古代的神话;又如“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三顾茅庐”等成语则来源于历史典故。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也和一个成语有关,那就是“死灰复燃”。先说说“死灰复燃”在今天的意思吧,它的原意是指失势的人重新得势,并没有褒贬之分,属于中性词语,但后来则偏向贬义,常用来形容坏人。这个词出自《史记》中《韩长孺列传》这一篇,讲的是西汉著名的大臣韩安国的故事,这个故事非常值得深思。韩安国从小就闭门苦读,而且天资聪颖,所以很早就被人赏识。

他极擅长辩论,被梁孝王收入府中,成为梁孝王手下最得力的谋士。后来,名声大噪,又被汉景帝挖去了。其实,韩安国算得上是文武双全的人,在文的方面,表现为学识广博、长于辩论;在武的方面,就是武艺高强。据史料记载,吴楚七国叛乱之时,他派张羽带兵,使得吴国的军队不能越过梁国,就此而稳固了边防。但是,风光过后,韩安国很快遇到了挫折。韩安国当时作为梁国的使者出使西汉,说服了窦太后,立了大功。可没想到的是,他回国之后就犯了法,被关押在监狱之中,一下跌落到谷底。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虎落平阳被犬欺”,曾经风光无限的韩安国如今就是那一只跌到平阳的老虎。

在监狱中,一个名叫田甲的小狱卒天天嘲讽他、侮辱他,甚至故意克扣饭菜,把韩安国欺负的不成样子。但又能有什么办法呢,毕竟在监狱里田甲比他大。有一天,田甲说了更狠的话来侮辱韩安国,韩安国忍无可忍,与他争执,对田甲说了一句:“死灰独不复然乎”?意思就是说难道你真觉得我没有翻身的机会了吗?创造一成语“死灰复燃”。田甲在监狱门外一脸鄙视地看着韩安国,回答道:“燃即溺之”。田甲的意思就是说,死灰复燃了,我就一泡尿把它浇灭呗,实际也是在说韩安国根本不可能有翻身的机会了。这件事过了没多久,韩安国“复燃”的机会就来了。他入狱的事情不知怎么传到窦太后的耳朵里去了,于是窦太后赶紧派使臣前往梁国。

指名要韩安国再次出使汉朝,其实也就是暗暗帮助韩安国。韩安国再次出使汉朝,又被汉景帝赏识,汉景帝直接任命他为梁国的内史。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韩安国一下子又从一个落魄的阶下囚摇身一变变成受人敬仰的大臣了。这对于韩安国的亲朋好友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于那个曾经侮辱过韩安国的狱卒田甲来说却是个天大的坏消息。田甲心想,韩安国肯定会报复他,于是赶紧在韩安国上门之前跑了。韩安国知道了田甲吓得逃跑了的消息后,只是微微一笑,随后在全国上下张贴告示,寻找田甲,并放言说要是田甲不回来,就让他的全家老小不得好死。

田甲虽是一个小人,但家庭对他来说还是极重要的,因此只得硬着头皮回去救家人了。田甲直接去找韩安国,让韩安国放过他的家人,他甘愿一死。他慷慨地说完那些话之后,没想到韩安国笑着对他说:“死灰已经复燃了,你现在可以撒尿了”。田甲没脱下裤子撒尿,却被吓得尿了裤子,如捣蒜般地给韩安国磕头求饶。韩安国并没有追究他,反而出狱后还赏给他银两,放他回家了。田甲十分羞愧,无地自容。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随便地侮辱一个人,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在自己得势时一定不要太过招摇,低调做人就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