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夸赞宝钗“我们家四个女孩儿都不如宝丫头”四个女孩儿都是谁

贾母夸宝钗的这句"我们家是个女孩儿都不如宝丫头”到底是谁?刘心武老师说是贾家四春,其实是一种误读。其中迎春,探春,惜春自然没有问题,但把元春加上去,就不大合适了。

老太太夸宝钗这句话是在第三十五回,当时贾元春已经贵为皇妃,自古天地君亲师,元春身为皇家人,自然为君,按照礼节,贾母见了还要跪拜,她怎么敢说元春不如宝钗呢?

既然另一个女孩儿不是指的贾元春,那么指的是谁呢?当然指的是黛玉,虽然贾府里还有另一个女孩儿贾巧姐,但是贾巧姐太小,辈分又低,还不足以拿出来于宝钗比较。倒是黛玉,无论从学识上还是从年龄上,都与宝钗旗鼓相当,不分轩仲。

在贾家,林黛玉虽然也是客人,但是贾府从来把他当做自己人

第二十二回,宝钗生日,在贾母上房设宴,作者写到参与宴会的人“只有薛姨妈是湘云,宝钗是客,余者皆是自己人”,而当时林黛玉赫然也在位上,并且是第三位点戏的。可见作者把黛玉归在了贾府女孩儿之中。

第七十五回,王熙凤抄捡大观园,把薛宝钗单独挑出来不抄捡,原因是薛宝钗是客人,对林黛玉却如其他姐妹一样,毫不客气地抄检,可见王熙凤也是把黛玉当成贾家人的。所以贾母口里的四个女孩儿指的是三春加黛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