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府各位“小主”都是2两月钱,林黛玉每月打赏的远不止这点

贾府每个月的月供是二两银子,三春和宝玉黛玉宝钗她们都是二两,那一年应该是二十四两银子,这些银子足够刘姥姥她们一家花一年了。虽说大家都是二两银子,但是宝玉读书又另有费用,所以宝玉也会多给一些额外的零花钱,而三春就不同了,所以比如探春如果想买一些比较贵的东西,需要攒好长时间。

后来探春管理大观园,大观园里进行大改革,一切不必要的花销通通废掉。还有管理体系的改变,园子里还种了花花草草拿去卖钱,鱼塘里养的鱼也可以拿去卖掉等等。不仅如此,春季时每个人采下新开的花做胭脂之类的,省下买胭脂水粉的钱。后来宝玉的上学费也给蠲了。但是黛玉的钱是林家的,所以依旧不会少。

有一次佳慧说:我刚在洗衣服,花姐姐让我给林姑娘送茶叶,我到的时候,刚好碰见老太太给林姑娘送钱,正分给丫头们呢,然后林姑娘就抓了两把给我,我也没数多少。林黛玉出手打赏就是随手“抓两把”,可见她手头根本不缺钱。还有薛宝钗给林黛玉送燕窝的时候,黛玉让紫鹃赏了不少的钱。所以黛玉给下人小费是最多的。

邢岫烟就不一样了,虽然她的月供也是二两,但是她有一两被扣下给她父母。三春二两银子才勉强够花,别说一两银子了,打赏丫鬟只能当衣服。后来在宝钗的帮助下才救了她,其生活艰难可以想象。

宝钗比其他人都要有钱,因为宝钗是家里的管家,家里做生意的钱都归她管。她虽然也有月供二两,但人家根本就不稀罕这二两银子。她甚至根本不需要自己买东西,想买什么直接给薛蟠说就行了。这也是为什么薛宝钗总会给贾府众人送东西的缘故,给黛玉送燕窝,给王夫人买人参,为湘云筹办螃蟹宴等等。

湘云不是贾家的,所以湘云的月供是史家发放的,大概也差不多是二两银子,父母又双亡,又没有额外的经济收入。所以螃蟹宴湘云是无力承办的,也只有薛宝钗这样的富商才能办的起了。

我们都知道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是二品官员,母亲又是贾母的独女。在母亲贾敏去世后,父亲怕照顾不好黛玉,所以将黛玉送去了贾府。按说黛玉去姥姥家,林如海一定会给够黛玉生活费的,林如海作为“巡盐御史”在古代这种盐税极高的时代可是个肥差,林家也是非常富裕的。所以黛玉在贾府根本不用担心没有钱花,只不过大观园里的其他人,自然也就不会像黛玉这么有钱了。

虽然大家都生活在大观园,但是黛玉湘云等有钱,随随便便就可以赏几两银子。邢岫烟却只能当衣生活了。所以还是说林黛玉即使是寄住在贾府,但是依然可以过得和大小姐的生活没差别。用现代人的话来说,贾府里的各位“小主”,领着2两月钱,宝钗过得最“壕”,黛玉过得最洒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