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死后,苏妲己没死被周公收纳为妾了吗

苏妲己在《封神榜》里以狐狸精而著称,可谓是凭美色祸害君王的始祖之一。据传她和纣王整日酒池肉林,她以美色魅惑纣王,致使商朝大乱,后来武王伐纣,纣王自焚而死,而关于妲己的下火却有不同的说法。

在《封神榜》里,苏妲己被姜子牙执去刑场,用斩仙飞刀斩下首级。当然这是小说。据史籍记载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发讨伐商纣王,在牧野之战一举击败商军,商纣王见大势已去逃到鹿台自焚而死,这时候苏妲己在乱军之中被周军杀死。

而在三国的时候却有另一种关于苏妲己下场的说法,根据《世说新语》中引孔融的话说:武王克殷,周朝部队进入朝歌以后,殷纣王的宠妃妲己姿色妖艳,为周公所喜,后来便成为周公的侍妾,享受着永久的荣华富贵。这里说的是妲己因为姿色美被周公看中收纳为妾自己享用了。

这里孔融这么说是为了讽刺当初曹操占据冀州,曹操的儿子曹丕抢了袁绍的儿媳妇作为妻子。孔融逞一时口快最后被曹操所记恨,不久便被曹操处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