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明”和《倚天屠龙记》里的明教真的有关系吗?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当年风靡一时,也让很多人知道了明教这么一个神秘的基地组织。金庸先生在小说中写到明太祖朱元璋本是明教弟子,后来借助明教的势力夺取天下故而定国号为“明”。

朱元璋原名叫朱重八——一听这名字取的这么随便,跟农村里给孩子起名狗剩、铁柱什么的类似,就知道朱元璋原本出身社会地位不高。应该说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出身最寒微的皇帝了。汉高祖刘邦起码在前朝还是个亭长,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所长兼街道居委会治保主任,没事的时候还能领一群老头老太太在广场上“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元朝的民间老百姓根据不同的职业把人分为十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而朱元璋就是最最低微的乞丐出身,当时读书人的地位也很低,只排在乞丐的前面,妓女的后面,所以后世骂读书人有一个词——“臭老九”,就是这么来的。

要说朱元璋和明教的关系就得先简单大致的对明教有一个了解,历史上确实有明教这么一个组织的存在,但跟武侠小说中所描述的不同,历史上真实的明教并非一个武林门派而是一个宗教团体。明教原名叫摩尼教,起源于波斯,是波斯一个叫摩尼的贵族所建立的宗教。摩尼教的教义主要是宣称光明与黑暗的绝对对立,该教义很具有煽动性,所以被农民起义拿来借用作为理论依据。比如北宋时期在南方的方腊起义。

明教大概于魏晋时期开始传入中国,到了武则天时期明教在中国的发展达到顶峰。女人当皇帝自古以来也没有先例,武则天是唯一一个,为了证明自己登基的合法性,大肆做舆论宣传,找理论依据。正好在明教中就有“女主”的说法,在明教的教义中女人是可以做教主,做最高领导人的。这下可把武则天给乐得屁颠屁颠的了,马上找人根据明教教义写了一本《大云经》,里面讲的就是一个叫净光天女的败家娘们的故事。在此期间,明教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然而好景不长,到了唐武宗的时候,大唐跟回鹘人干了一仗,而回鹘国的国教就是摩尼教,摩尼教自然就这么躺着中枪了。并且唐武宗在历史上本来就是有名的反宗教皇帝,佛教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会昌灭佛”就是他干的,明教自然也不能幸免于难。

到了元朝末年,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加之蒙汉之间民族矛盾的激化,老百姓就开始造反。当时有句口号是“山河奄有中华地,日月重开大宋天”。朱元璋就是参加了农民起义军“红巾军”之后慢慢发家的,而当时白莲教的传教士韩山童,声称天下将乱,弥勒降生,明王出世。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借明教力量推翻元朝,平定四海,建立明朝。但是好景不长,曾经的明教弟子明太祖朱元璋很快意识到明教对自身统治的威胁,于是便下诏严禁明教、白莲教等教派,并列其为邪教,用法律形式明文写进《明律》,又组建锦衣卫等皇帝专属军队,对其进行大清洗,从此,明教等教派随之消亡。

关于朱元璋是不是明教弟子,史籍中并无明确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朱元璋以及他手下的红巾军将领确实和明教有着很微妙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至于为什么朱元璋把国号叫做“明”这个或许和明教的关系还真不大,朱元璋把国号定为“大明”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首先替自己出生入死的红巾军将士们最初对外做广告宣传的时候都说好了明王出世,朱元璋自然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其次古代帝王要证明自己获得政权的合法性,就得向百姓说明自己这个天子是获得了上天的认可和授权的,而明字拆开来就是日月,日月就代表着天。

朱元璋不仅称了王,还要称帝。朱元璋不是一个一般的皇帝。他的出身不一般,创业不一般,治国也不一般。朱元璋的亲身经历,不难让我们联系到现实社会中的创业奋青们,平凡的出生,不平凡的经历。朱元璋的建国精神延续至今,启发当代满怀热血的创业青年,用现代话讲,它就是创业者的指向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