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打赌:你若能射中那只公鸡,我日后必能登基为帝!

在古时候,没有人不想当皇帝主宰天下的,然而又有多少人成功了呢?据统计,从秦始皇开始算起,到清末溥仪结束,我国一共出现了422位皇帝。2000多年的时光,在人口基数如此庞大的情况下也就422人能当上皇帝,可想而知想当皇帝那是极为困难的。然而,在南北朝时期却有两个人将“帝位”用来打赌,而打赌的方式便是让其中一个人用弓箭射公鸡,如若射中,那便证明另一个人日后能当皇帝。听到以这种荒唐的方式来定“帝位”,这着实是让人哭笑不得。

庞晃,生于公元532年,陕西榆林人,官宦世家子弟,他的父亲乃是北周的骠骑大将军庞虬。由于家世原因,庞晃很早便进入了仕途,后来宇文泰占据了关中地区,对庞晃很是信任,于是封他为大都督,甚至将身边的近卫军交由他来带领,由于庞晃要经常侍奉在宇文泰身边,所以后来迁居到了关中。

当时杨坚(后隋文帝)出任随州刺史,庞晃由于经常听人说杨坚长相惊奇,异于凡人,于是便在宇文值的引荐下特意去拜访杨坚,庞晃在见到杨坚容貌后震惊当场,只见杨坚此人额头上长有五个大包,犹如真龙犄角一般,下巴长于凡人,并且还向外凸出,眼睛细且长,普通人要是看到杨坚容貌通常都会被惊吓,但庞晃看到后却是震惊外加庆幸。庞晃认为杨坚长相奇特,具有真龙之像,日后必定会登上皇位成为帝王,于是便有意与他深深结交。

后来杨坚不再担任随州刺史,朝廷另有重用,就在返回朝中的时候,庞晃前来找到他说:“你相貌异于凡人,名在图录之上,日后必定登基为帝,到了那一天你千万别忘了我。”杨坚听后笑着说“怎么说起了胡话来?”恰逢这时,庭院里的公鸡叫了起来,杨坚见此情景便对庞晃说:“你用弓箭去射这只公鸡,如果射中了不仅现在有赏,日后我能不能成为皇帝,也以此事来作为验证。”

庞晃听后拿起弓箭便向公鸡射去,果真射中了公鸡!杨坚看到后一边鼓掌一边大笑说:“这果然是天意,你竟然能感受到天意而射中。”于是便实现他的第一个承若,赏赐了两个奴婢给他,并从此以后对庞晃非常重视。北周武帝时期,杨坚担任定州总管,庞晃担任常山太守,因此二人在这段时间中经常往来,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

后来杨坚屡立奇功,被加封为丞相,而庞晃也升任督察使,在当时很受杨坚信赖。公元581年,杨坚接受了北周静帝的禅让,登基为帝,定国号为“隋”,杨坚便是隋朝的开国皇帝也被后世称为隋文帝。有一天,隋文帝问庞晃:“我俩打赌射公鸡的事情,今天得到应验了吗?”庞辉赶紧下跪着说:“陛下天命所归,君临天下,居然还曾记得昔日的事情,这实在是让臣喜不自禁。”隋文帝听后大笑说:“你说的话我都会放在心上,怎么会忘记。”

杨坚当上皇帝后庞晃也跟着水涨船高,被加封为上开府,授右卫将军,爵位也被加封为公爵!可惜好景不长,由于庞晃与朝中大臣杨雄、高赹不和,于是这二人多次向隋文帝进谗言,说庞晃的坏话,因此庞晃多年得不到升迁,后来还被放出京城去担任原州总管。公元601年,庞晃病死于任上,隋文帝闻后非常悲伤,下令暂停早朝,并赐庞晃谥号为“敬”。

这二人既是君臣又是好友,曾因早年的一个赌约而深交,后又因杨坚当上皇帝而“共富贵”,再又因小人而生猜疑,最终却又因逝去而哀伤,是君臣关系重,还是老友情谊深,谁又能说得清。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