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刘禅昏庸无能吗?你错了,乐不思蜀的他用计杀了司马昭

在《三国演义》中,对于刘禅的评价基本都是负面的,“付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都是用来嘲讽刘禅话,但其实历史上的刘禅其实并不是一个庸主,而是一个还算是仁政爱民的好皇帝,之所以蜀国会亡,有一部分原因是在姜维。

众所周知,诸葛亮死后,蜀国的大权就掌握在他的亲传姜维身上,而姜维虽然算是一个大将之才,但屡次出兵讨伐魏国的决策,让原本实力弱小的蜀国劳民伤财,国力更加衰减,才被曹魏有了可乘之机,最后刘禅才会成了亡国之君。

刘禅自知无力改变现状,被曹军俘虏后,他并没有表现出自己仅存的一点野心,而是以表象迷惑他们。在一次宴会上,掌管曹军大权的司马昭想要试探刘禅,请来了蜀汉地区的歌舞助兴,结果当场在座的蜀汉旧臣都泣不成声,唯独刘禅笑脸相对,这也是“乐不思蜀”的由来。

不过之后在座的一位叫做郤正的蜀国大臣劝刘禅说,下次司马昭再问你的时候你就说想念蜀地,然后说不定他就会放我们回去呢。

果不其然,司马昭又问了这个问题,刘禅就照着郤正教的跟司马昭说了一遍,司马昭就问这怎么跟郤正说的一样啊,刘禅就故作惊奇的回答道你怎么知道啊。司马昭听完之后哈哈大笑,竟然直接当场笑死了。

可见刘禅并非人们眼中那么昏庸无能,不过这都是《三国演义》中的剧情,不乏有一些是虚构的剧情,当然了,三国文化之所以能够这么受欢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些虚构的剧情,这些也都属于我们熟知的三国文化的一部分,都值得我们去传承和发扬。

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了解三国文化的途径已经不再限于书籍以及影视作品了,年轻一代更喜欢通过游戏来了解传统文化,例如网易旗下的以三国为背景的手游《率土之滨》,自从推出以来,就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追捧,成为时下流行的三国文化载体之一。

《率土之滨》是网易倾心打造的一款浓厚三国文化、且鼓励玩家深度思考的策略类手游,核心在于“人人都有平等之感”,每个玩家都能在这个游戏里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率土之滨没有所谓的VIP系统,不能购买资源,不能花钱行军加速,在时间和空间上非常讲究策略和公平。

曾经有玩家在游戏中多次采用诈降战术,卧底敌营最后连根比起,实现完美逆袭,也许这就是刘禅被捕之后最想要完成的事情。

不知道看完这个故事之后,你们对于刘禅的看法有没有发生些许改变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