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死后留下了两员大将,一位助司马家篡魏,一位加速蜀国灭亡!

诸葛亮和司马懿代表蜀魏,在五丈原进行了他们最后一次生死对决。结果大家都知道诸葛亮还是失败了。在诸葛亮死后留下了两位大将,一位间接的帮助司马家族夺取了魏国的政权,从此魏国皇帝变成傀儡。而另外一位执掌了蜀国军务大权,却让蜀国加速灭亡。这两位大将是谁呢?

一位就是蜀国大将王平。王平将军最开始是曹操手下的一位无名小将。后来跟随刘备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也是默默无闻。直到诸葛亮的北伐才开始崭露头角,特别是街亭之战他因为表现突出,被诸葛亮拜为参军,统领无当飞军,这彻底的改变了王平的命运。从此王平在军中的威望越来越高。魏延在诸葛亮死后于军中作乱,王平率兵进攻魏延,魏延引兵来战,手下士兵却被王平遣散,魏延兵败。可见王平确实得人心。

之后王平出任汉中太守,后来魏帝命曹爽率领步骑十余万进攻汉中。魏军后来十万大军都被王平击退了。这次大战对于蜀国来说是生死存亡,但是对于魏国来说同样也是生死存亡,因为此时魏国的以曹爽为代表的曹家和以司马懿代表的司马家族争权已经白热化了。这次大败让 曹爽颜面扫地,失去了夺权的主导权,而司马懿抓住机会除掉了曹爽这个劲敌,从此曹家皇帝正式沦为司马家的傀儡。

另外一位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姜维了。姜维在诸葛亮生前的时候已经是被诸葛亮认定为自己的继承人了,诸葛亮把自己一生的兵法著作都传给了姜维,姜维也不负诸葛亮的希望迅速的成长了起来,在诸葛亮死后没多久就成为了蜀国的大将军。当然姜维也继承了诸葛亮的北伐遗志。

姜维北伐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姜维北伐总计大胜两次;小胜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虽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当时的蜀国是三国中国力最弱的一国,自己自保还行,哪还有什么国力北伐呢?可是姜维却不顾蜀国的现实情况,消耗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执意北伐,最终让蜀国越来越弱,这无疑是加速了蜀国的灭亡,后来果然蜀国成了三国中第一灭亡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