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为什么家家都那么重视“祭灶”风俗,有什么意义?

在我国农村,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有着非常多的传统风俗流传了下来,这些风俗都是代表了人们最美好的祝愿和对生活的渴望。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农村家家都非常看重的一种风俗——祭灶。

祭灶,是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灶王爷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人们看做是一家的保护神,民间几乎每家都设有“灶王爷”神位,据说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日,灶王爷都要升天向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皇大帝再据此确定这一家人来年的吉凶祸福。

因此,灶王爷对于一家人的命运来说是很关键的,所以在他升天之时,民间都要“送灶”。送灶一般是黄昏举行。谚语云:“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祭灶人到灶房,恭恭敬敬地上香,摆上糖果祭品,用饴糖供奉灶王爷,据说这样能让灶王爷嘴甜点,多说说这家人的好话。然后,人们将灶王神像揭下,放人灶中烧掉,灶王爷便随烟灰一起升天了。

送灶之后,一家人便认真准备过年了,“腊八,祭灶,年下来到”!除夕时候,各家还要接灶,把送走的灶王爷接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