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本中最经典的一首秋思诗,仅仅四句,却如千言万语!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又到一年深秋,北风萧瑟,落叶飘零,一派苍凉寂寥的气象。每至秋日,不论风潇雨晦,还是月明天朗,总是容易勾起人的思乡思亲之情。纵观唐诗宋词,秋日里也会少一些风月,多几分秋思!

白居易之秋思如“病眠夜少梦,闲立秋多思”、李白之秋思如“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还有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范仲淹“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以及最为经典的秋思元曲“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这些经典的秋思之作大家都曾在中学课本中学习过,今天咱们便来温习一首小学课本中的一首秋思唐诗。这首诗可以说是小学课本中除《静夜思》外最经典的一首秋思,短短四句,却写地犹如有千言万语:

秋思

唐·张籍

洛阳城里见秋风,

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

行人临发又开封。

说起唐代诗人张籍,还有一段颇好笑的趣闻。据传张籍特别崇拜杜甫,疯狂迷恋杜甫诗歌,为此将杜甫的诗集烧成了灰,又将灰烬拌入蜂蜜之中每天吃三勺。好友问他为何这么做,张籍答道:我吃了杜甫的诗,就能写出和杜甫一样的好诗了!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不过张籍的诗歌成就在中唐时期确属一流,尤其擅长作乐府诗。千古名句“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便是出自张籍的乐府诗《节妇吟》。而这首《秋思》则是张籍的七绝名作,寥寥数语,有无尽乡愁!

张籍的这首《秋思》所写为秋日思乡写家书之事,通过叙事细节的描述表达深沉的乡愁!开篇起句平平道来:“洛阳城里见秋风”,并无秋风萧瑟的刻意渲染,但游子他乡见此秋风,自然有萧瑟孤寂之感。而紧接着“欲作家书意万重”变直观地表达出诗人此刻浓浓思乡之情,提笔欲写家书,然而情思万重,不知从何写起!极言思乡之情的深沉复杂,含蓄不尽,耐人寻味!

后两句则直接跳转至写完家书后的情形,即将将家书寄出,然而临行犹豫:“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担心所写家书遗漏了什么,又把封好的家书再开封。这样一个如同强迫症的细节描写,表现出诗人对这封“意万重”的家书的重视和对亲人的深沉思念!千言万语,唯恐遗漏了一句,千情万意,唯恐词不达意!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短短十四字,平白如话,却犹如凝聚了千言万语,情深意切,读来令人如同感深受!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