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打镇关西”的历史原型,竟然是一个开国皇帝,比鲁智深还狠

相信大家都知道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故事。那个时候他还叫做鲁达,因为“镇关西”郑屠欺男霸女,决定好好修理他一顿。鲁达跑到猪肉店买肉,先要郑屠剁十斤瘦肉,再让他剁十斤肥肉,还要剁十斤寸金软骨,明摆着就是找茬。郑屠终于压不住火,拎着一把刀要和鲁达拼命,却被鲁达三拳给打死了。

这是《水浒传》中的情节,是小说家写出来的,但是却有历史原型。而且这个原型还不简单,是一个开国皇帝,名字叫做郭威。郭威是五代十国中,后周的开国皇帝。他用的方法和赵匡胤一样,在带兵出征的路上被“黄袍加身”,取代了后汉。估计赵匡胤十有八九就是从郭威身上得来的灵感,又以相同的方法,取代了他的政权。

郭威的父亲叫做郭简,死于战乱。郭威长到十八岁的时候,有一把力气,于是去参军。他跟随的人是唐朝末年晋国名将李嗣昭的儿子李继韬。郭威喜欢喝酒,性格刚烈,得到李继韬的青眼看待。正是因为这层原因,救了他一回。

在市集上有一个屠夫,名字小编就不知道了,性格也比较跋扈,争强斗勇,而且常常仗着自己的勇武欺压市集中的其他人。有一天郭威又喝了酒,醉醺醺地来到屠夫这里,让他给自己割肉。估计郭威也像鲁智深那样故意找茬,让屠夫割了好几次肉,都不满意,还骂他。

屠夫也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挺着肚子对着他说道:“来来来!你要是狠人,你就杀了我。”没想到郭威比鲁智深可狠多了。鲁智深本来只是想暴打郑屠一顿,结果下手太重给误杀了,郭威不是这样,他直接上前拿刀把屠夫给扎死了。

集市上的人都吓傻了,郭威还像没事人一样。他被官吏逮捕起来,李继韬偷摸给他放了出去,然后重新招到自己的麾下。后来李继韬投奔后梁,李存勖攻灭后梁,杀了李继韬,郭威成了李存勖兵;再后来郭威又获得刘知远的赏识,刘知远在太原起兵称帝,建立后汉,郭威也受到重用。不过刘知远的儿子刘承祐不争气,猜忌郭威,想要杀他,才引起了郭威的反抗。所以郭威和赵匡胤虽然都是“黄袍加身”,但还是有区别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