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公然挑战权贵为难众位亲王,他的下场如何?

李卫公然挑战权贵为难众位亲王,他的下场如何?

清朝的官员,在雍正手下办事的日子大概是是最不好过的,他即位没多长时间便实行了严格的考核制,而且都是真刀真枪,一旦不过关,轻者被降至,重者就被充军坐牢。不过,对于那些肚子里有真墨水、肯实心办事的官员则不一样,比如李卫就深受雍正的赏识。

在一些影视作品中都将李卫看作是雍正帝的潜邸家奴,其实不是。李卫出生于江南铜山(今江苏徐州丰县大沙河镇)人,是一非常典型的“富二代”。李卫自小便很顽皮,唯独对读书提不起来感兴趣,有人说李卫大字不识一个,这个是不是我们无从得知,但他不喜欢读书确实是事实。

李卫的父母非常开明,读书虽好,但也不是孩子成才的唯一途径。只要儿子健康、正派、不走弯路,就很满足了。即便想要做官,也没必要非走科举之路。在大清王朝,不读书、不考试却想当官也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有钱就可以。康熙五十六年的时候(1717年),李卫捐资被封为兵部员外郎。这时,四阿哥胤禛还不知道大清朝有一个李卫这样的小混混呢。

李卫虽说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为人机灵且能言善道。不久,他便被户部官员赏识,前往户部当差。因为这个机会,李卫认识了张廷玉,张廷玉也很高看这个没文化的小伙子,非常喜欢他的那种直来直去、不怕权贵的性格。于是,两人的感情发展很是不错,有时还能在一起喝喝酒聊聊天。

到了户部任职不久,上司派给了李卫一项重要的任务,那便是给王爷们分发钱粮。这是一份光荣但很艰巨的任务,在李卫之前的前几任都没有做好,惹得户部众人骑虎难下。这样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分到了李卫的头上,也得感谢这个差事,最终让李卫一炮而红,名扬天下。

按照规定,户部要给每位亲王分发钱粮,可是亲王们都没有马上去领,因为不去也不可能会缺斤少两。有一位亲王,非常喜欢占小便宜,每次都想多拿一些。这次他正想要多拿,立马被李卫叫人阻止了。但人家可是王爷,谁敢跟王爷相互拉扯呢,万一摔着碰着王爷,那可是把天捅了个大窟窿。

李卫劝阻了但丝毫没有效果,便向上司禀报,上司说这位王爷就是这样的,他们也无能为力。李卫却偏不信,吵着要上奏皇帝,结果被上司一顿痛骂,说他脑子有毛病,人家可是康熙帝的儿子,难不成多拿老子一点钱,老子会责怪他?就这样,李卫摊上了头疼事,便去找到张廷玉诉苦。李卫知道张廷玉是皇帝身边的大红人,又通晓很多圣贤书,办法肯定比他要多,于是便把自己在此过程中遇到的麻烦和苦衷一股脑儿地全说了出来。不过,张廷玉是官场的老油条,怎么可能因为李卫而得罪王爷。可他又想帮帮李卫,他默不作声,只是用手指了指院子里的走廊。

李卫离开张府以后,便开始琢磨张廷玉到底是什么的意思,指走廊有什么用呢?怎么才能制止王爷贪小便宜呢?整整思量了好几天,李卫终于想通了。第二天,一到户部,李卫便让人写了一张纸条,贴在分钱粮的廊坊上,内容是哪个哪个亲王领了多少多少钱粮。落款,李卫。这是的李卫第一次公开挑战权贵,大家都以为这是李卫吃了不读书的亏,一定会吃不了兜着走,不是坐牢就是丢官。可是过了几天,李卫还是李卫,每天依旧开心如常地上班。而亲王却顶不住舆论的压力,便亲自找到李卫,说他只是和李卫开玩笑,并决定把多拿的钱粮给退回来,而且保证以后绝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恳请他把那张告示给撕掉。

原来阿,这位王爷看到自己做的事被公示出来以后,深感没有脸面,只得主动前来认错。你看,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这事尽管了结了,却在宫内外传得如火如荼,李卫也成了正义和勇敢的化身。四阿哥胤禛听到了李卫的光荣事迹后,对赞赏有加,并把李卫召到了自己的门下,同时户部的差事也继续由他兼任。从此以后,胤禛对李卫愈发看重。四阿哥登基以后即雍正帝,李卫更是得到了重用,没多长时间又被提拔为了巡抚,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图片来源于网络,文章系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