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赤壁之时,曹操手下的谋士们为何未发挥作用,原因比较复杂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明代文学家杨慎创作的一首词,也是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片头曲,可以说,罗贯中的一部《三国演义》以及据此改编的影视剧,让三国这个纷乱割据的历史时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三国期间一共发生了大大小小几千场战役,而要数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场则非赤壁之战莫属。赤壁之战的失利使曹操失去了在短时间内统一全国的可能性,也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本格局。

我们都知道,曹操手下谋士众多,比较出名的有荀彧、荀攸、郭嘉、程昱、贾诩等等。曹操能在各路诸侯中脱颖而出成为一方豪杰,离不开这些人的出谋划策。这些谋士之中,除了郭嘉英年早逝,其余几人均跟随曹操东征西讨,在魏国的创立过程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在赤壁战败后,曹操却对着一众谋士大哭,说如果郭嘉还活着,我也不至于遭到如此惨败。言下之意就是埋怨其他谋士在赤壁之战时没有派上一点用场。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在赤壁之战中,周瑜先是用计离间了使曹操杀了蔡瑁、张允两个水师统领,使本就不熟悉水战的曹军更加雪上加霜。这时庞统出现了,他为曹操献出一条妙计,那就是将战船用铁索连在一起,以减轻颠簸,增强稳定性。然而庞统的履历在《三国演义》中有明确交代,他和诸葛亮同为水镜先生弟子,与诸葛亮并称卧龙、凤雏。他私下里也和孙、刘联军走的很近,因此他名为助曹,实则反曹。庞统的铁索连环之计为后来孙刘联军火攻曹军提供了极大便利。

按照《三国演义》的描述,当时只有曹操账下的徐庶看出了庞统的用意,然而徐庶原本是为刘备效力的,后来曹操用了下三滥的手段才迫使他来到自己身边,因此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徐庶自然不会管曹操的死活,他也并没有点破庞统的计谋,后来还借口抵御西凉马腾成功从赤壁脱身。

除了徐庶之外,当时也有其他人看出了其中的问题,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有的人或献计后未被曹操采纳,或干脆和徐庶一样看破不说破。最终招致曹操赤壁之败。此二人便是程昱与荀攸。

早在黄盖还未诈降之时,程昱就对庞统的铁锁连环计提出过质疑。他对曹操说这样做船确实是稳了,但是一旦东吴用火攻之法,我军难以全身而退,因此不得不防。而曹操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当时是寒冬季节,只刮西北风,从来不刮东南风。东吴如用火攻,那么风吹向的是他们的本方营寨,所以这无异于玩火自焚,因此断无可能。程昱的建议就这样被忽略了。

程昱第二次建议发生在火烧赤壁当晚。当夜风向突然由西北风变为东南风,然而曹操并未注意,他仍然对黄盖的诈降深信不疑,按约定时间前去迎接。不久,江面上出现了所谓黄盖领兵诈降的船只,而程昱一看马上就发现不对劲。因为黄盖与曹操说好会带本部人马,粮草前来投降。那么行船定然是满载负荷,航行速度缓慢且吃水较深,但是反观此时的东吴船只却航行速度飞快,而且吃水很浅,这怎么看也不像是有人的样子。于是程昱马上让曹操禁止黄盖船只靠近,然而此时却为时已晚,火船借风势急速驶来,使曹军顿时陷入火海。

再看荀攸,他擅长随机应变的克敌战术和军事策略,被曹操称之为谋主,可见他在曹操心目中的地位。赤壁之战中他也曾识破过东吴的火攻之计,然而荀攸虽然为曹操效命,但其祖上世代为汉官,食汉禄,他这么聪明的人自然明白如果曹操统一天下,那么迟早会步董卓后尘篡汉自立,这在他的心里是不能接受的,于是他干脆看破不说破。

以上种种原因造成了曹操赤壁惨败,天下三分格局形成,其实这样也挺好的,不然曹操如果灭了孙刘联军,天下一家独大的话,三国也就不能称之为三国了,日后也就没有那么多精彩的故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