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被灭后对自己不利的东吴,在钟会发兵蜀国的时候,真的没出兵

公元208年,荆州的主人刘表病重身亡,他儿子刘倧因为蔡氏一族和其他官员的支持下,赢了他的亲哥刘琦,继承了自己父亲的职位,成为荆州新的主人。在当时曹操带部队前往南征的时候,刘倧在蔡氏和其他许多大臣的劝说之下,一点没反抗就缴械投敌。曹操很开心,因为他不费一点力气就得到了荆州,而当时在益州的刘璋也对自己示好,当时就很豪情,那个时候只要能把孙权的江东都拿下的话,夺取天下就很容易了。

可是很可惜的是,后来刘备与孙权合作,建立联盟,在赤壁悄悄合作,主动进攻,让曹操大败。而且赤壁一战后,出现了三国分立的局面,让孙权和刘备都看出来了,只要他们两国联合起来,才能够把势力最大的魏国给压制住。当时鲁肃也一直在帮助孙权,觉得天下三分,如果魏国势力越大,就越不能让他继续膨胀,就需要与刘备一同联手抵抗曹军。如果刘备势力大的话,就跟曹操一同对付刘备,因为只有这样,东吴才能够持久生存下去。虽然后来东吴在蜀国逐渐变强的过程中是有很多矛盾的,可是在魏国慢慢变强后,吴国与蜀国一直处于联盟的状态。那为何吴国知道蜀国对他们非常重要,可是在钟会带领部队前往进攻蜀国的时候,吴国却没派出部队前往支援,眼睁睁看着蜀国灭亡呢?

当时司马懿发动了高平陵事变的时候,就已经把魏国的权力全都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因为魏国内部的斗争也一直是存在的,国家内部其实也很混乱,为了让国家的国力能够恢复,司马懿实施了许多举措,让魏国平定了内乱,国家势力也更加膨胀。 公元263年,司马昭命令钟会担任三军统帅,还带领邓艾和诸葛绪等厉害的将领前往攻打蜀国。姜维当时身边还带着廖化等人,先是把剑阁给占领了,然后直面钟会的大部队,与他们交战。而当时诸葛绪带领部队把姜维的后路给切断了,钟会则带领其部队继续深入汉中。当时邓艾就在正面直面姜维大军,只要随便能有一路部队能够突破的话,蜀军内部必定会大乱,这时候机会也就来了。

因为姜维曾与钟会等大将曾交手过多次,他对钟会还是比较熟悉的,所以在钟会刚进攻的时候是没啥效果的,而是被姜维大军一直阻挡在剑阁外。可是很可惜的是,当时邓艾带领部队翻山越岭,在阴平偷渡,绕了很远,差不多有七八百里地,而且到了绵竹地区还正面击败了诸葛瞻,最后占领了淠城。此时刘禅觉得国家大势已去,为了避免伤及无辜,避免战争带来的伤害就直接投降了敌人。而当时吴国知道蜀国被攻的时候,就已经派了部队前往支援蜀国,只可惜蜀道太难走,而且他们两家相隔的也比较远。邓艾偷袭蜀国的时候很迅猛,所以在当时吴国部队还未到达的时候,刘禅就已经投降了敌人。就这样,就算吴国想救,也来不及救了。

小编觉得,在魏国全力攻打蜀国的时候东吴的内心一定也很恐慌,因为如果蜀国被灭,东吴就离灭亡的日子也不远了,他们根本不是魏国的对手。所以说,东吴是绝对会去支援蜀国的,可无奈距离远和不适应地形才导致救援失败。不过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原因就是刘禅的软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