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评价颇高的两个朝代,唐朝与汉朝,究竟谁更胜一筹?

在今人看来,唐朝和汉朝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大王朝,而且这两个朝代大家都很喜欢,因为汉朝的典雅,唐朝的繁华。确实,唐朝和汉朝在历史上确实是两个大放异彩的朝代,他俩同样的精彩,同样的富裕,但要细说起来,这两个朝代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汉朝给我们感受最多的是它的雅致,无论是它的服饰,它的礼节,还是它的文字,都在繁华中透露着一种古朴的韵味,给人的感觉很舒适。而唐朝更多的是一种繁华中的不羁,放任自流,金光闪烁,若两相比较,会谁胜谁负呢?

汉朝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朝代,当时隶书尚未通行,大家用的都是小篆。篆体文字十分优美,一笔一划尽显中国之柔情。汉朝的词也是一绝,我们熟悉的司马相如这些,都生于汉朝,汉朝的词章胜在它的质朴优美,虽无华丽的词藻修饰,没有过多的典故,但读起来却能动人心弦。唐朝也有很多优秀的词人,诗人,但此时的诗人多了些做作,吟咏尽显浮华,少了前朝的稳重,靡靡之音中透露着一个朝代的颓废。导致了唐朝后来的战火纷飞,不思进取。

汉朝的军队实力很强,只要哪方有乱,立马出兵,涌现出很多骁勇善战的将军们,他们名垂青史,平定了匈奴。可唐朝的兵力很弱,盛唐养育了一群没有什么战斗力的士兵,到了作战的时候,基本没有用,唐朝为了抵御外敌多半是采取和亲,虽说也出现了如文成公主一般的优秀的和亲,但和亲终究是下策,若是实力强大的话,怎么也不会让一位公主去那么远的地方,唐朝的军事实力由此可见一斑。

汉朝的人有一种尚武的精神,那时,无论平民还是贵族,都需要在秋天入伍,大家经常举行一些比试,宫廷里的警卫只要你有能力,无论你是什么人,只要功夫在,你就可以去当。剑,几乎每家都有,没有似乎是不正常的。而唐朝的人更多的都是在享受音乐,享受生活,武力似乎和他们很遥远。

汉朝的疆域很大,得益于他们的武力和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精神。汉朝曾一度平定了西部的战乱地带,加上东汉后期,战火纷飞的争权夺利时期,各个政权的人也相继为领土增添了不少地方。汉朝还建立了与外国的联系,他们的探索精神指引着他们走出了丝绸之路,走出了海上船队,走出了属于他们的盛世。

然而,唐朝虽说也是盛世,可却被外夷欺负的不成样子,还是他们太骄傲了,他们没有想过再走出一片外面的世界,没有守护住原有的土地,最终落了个零散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