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惹不起,省主席向他借路,被他一计生擒

在20世纪80年代,一位领导人曾评价张爱萍上将说:“我们有两个人惹不起,一个就是你张爱萍。”

张爱萍之“难惹”,在军内外确实闻名。

且看他当年担任新四军3师副师长时的一事儿。

1943年3月12日,日伪军两万余人进行大“扫荡”,以主力先“扫”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部,再“扫”新四军盐阜区。

日军一出动,张爱萍就率新四军3师转移到了淮安以北的蔡桥一带。韩德勤率部跑不赢,遭到日军“梳篦式”搜剿,狼狈不堪。

一日,韩勤德突然派副官来到蔡桥,找到张爱萍,请求说:“韩主席想与张副师长商量,借贵区一块宝地,以备我部后撤暂住。等日军‘扫荡’结束后,便立即让出。”

这个韩德勤是个反共老手,多次袭击新四军,搞摩擦,若是让他进驻蔡桥,无异是引狼入室,后患无穷。地是万万借不得的。

张爱萍问道:“韩主席也随部队撤出吗?”

“日军来势太猛了,不得不防呀!韩主席亲率部队撤出。”

张爱萍一听韩德勤随部队行动,顿生一计,于是说道:“对贵军的要求,我当尽量满足。至于贵军进驻我这里,我看不是上策呀!”

“哦?”副官一愣。

“就目前日寇猖狂的来势看,‘扫荡’不是一朝一夕,我们反‘扫荡’也不一定能马上赶跑鬼子。因此,我们也做了转移的准备。如果贵部进驻这里,万一撤离不及时,还是会被包围。不过,我倒另有一个办法。”

“愿闻高见!”

“贵部可以走捷径,从我根据地边区通过,进驻洪泽湖畔我新四军4师的防地。我可以通知他们迎接贵部。另外,鬼子打过来,我全力抗击,也可为贵部屏障。这么远,鬼子还不至于打到洪泽湖畔去吧!”

跑得越远越好,这正是韩德勤求之不得的。副官马上说:“高见!高见!”

“有劳贵部了!”这个副官高高兴兴地回去了。

当晚,他给张爱萍打来了电话:“韩主席对张副师长的安排十分满意,嘱我代为致谢,准备立即按张副师长的计划行动。”

张爱萍说:“好,我也按计划通知4师做好迎接准备。”

“谢谢!”副官不胜感激。

张爱萍更是不胜喜悦。

他立即向新四军军部及4师师长彭雪枫发电报,说明韩德勤近日即到,建议趁此机会,收编他的部队,铲除后患。同时,他也通知自己手下的部队为韩部让道,并提供方便,以让其毫无疑虑地赶赴洪泽湖畔。

韩德勤马上就撤离而去了。

日军以为他被吓跑,气焰更高了,马上向新四军根据地进攻,结果,和张爱萍开始了兜圈子。

在张爱萍“牵牛”的时候,韩德勤遵照张爱萍的计划,一路奔进。可是,到达洪泽湖畔后,立足未稳,就被新四军4师包围,一场战斗下来,韩德勤全军覆灭,本人都被生擒了。

后来,他在答应不再与新四军为敌后,才被礼送出境。

反“扫荡”结束后,华中局召开党委扩大会。彭雪枫一见到张爱萍就谈起此事,开玩笑说:“你真会借刀杀人,自己不出面,让我动手。”

张爱萍认真地说:“这有什么奇怪的?‘三十六计’中就有‘借刀杀人’、‘借尸还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他韩德勤欺负我们多少次了。不狠狠教训他一次,是不会老实的!兵书云:‘能将者,善借也。哈哈!”

彭雪枫也大笑起来:“你张爱萍,真是惹不起!”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57.2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