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秦琼有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从凌烟阁里就可以看出来!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害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世民,接着逼宫唐高祖李渊,不久就登上帝位。当时参与政变的人包括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侯君集等人,虽然演义或小说中秦琼也参与了政变,但正史中却找不到关于秦琼参与的记载,众所周知,秦琼与李世民以及秦王府的部下关系是非常好的,假设他真的没有参与这次政变,那会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据史料记载,六月初三那天晚上,李世民告发太子李建成与后宫妃嫔有染,李渊决定第二天早晨让他们当朝对质,李建成得知消息后决定第二天逼宫,但被人告知给了李世民,六月初四早上,秦王李世民在李建成、李元吉来早朝的路上设伏诛杀了二人,这就是著名的“玄武门之变”,相传当时数千人战斗持续到晌午,当尉迟恭披甲带矛进入皇宫时,李渊当时居然在湖中游船,这点就非常可疑,李渊本来就是要早朝的怎么可能在湖中游船呢,证明历史被李世民篡改过,当时李渊可能已经被挟持,如果反抗的话可能历史上记载的就不是“李渊在湖中游船”而是“李渊不慎在湖中溺亡”了。整个过程中关于秦琼的作用根本没有记载,秦琼作为一个国公,重量级人物怎么没有记载呢,所以他可能根本就没有参加,有三点:

第一,秦琼与秦王部下们不一样,秦琼在玄武门之变前就已经被唐高祖李渊封为翼国公,只比亲王低一点了,在爵位上已经达到巅峰了,他为何还要冒这种风险呢,而尉迟恭、长孙无忌等人多年遭太子一派打压,如果太子继位他们以后也不会有晋升的机会,反而可能会被株杀,如果跟随李世民发动政变,将来成功了还能升官进爵,事实也确实如此,玄武门之后他们很多都封了国公。

第二,秦琼与李渊感情深厚,秦琼为李渊立下赫赫战功,多次受到李渊的厚赐,他的升官之路也是最顺畅的,秦琼大败宋金刚、尉迟恭等人时,李渊曾赐给秦琼金瓶,还写信对他说:“你不顾妻儿远道而来投奔我,如今又立下这样的大功,我的肉都可以割下来给你吃,更何况是赏赐一些仆婢和财帛呢。”所以秦琼对李渊是非常感激的,而玄武门之变说白了也不过是李家的家事,他又何必趟这趟浑水呢。

第三,李世民登基后建了凌烟阁,封了二十四功臣,然后秦琼的排位却在长孙无忌、尉迟恭、侯君集等人之后,位次非常靠后,秦琼在玄武门之前就已经爵位很高了,如果参与了玄武门政变功勋更高,位次应该在前面才对,所以只有一个解释,他没有参与。而尉迟恭等人作为亲手将李世民送上皇位的人,仅此一项功劳就能盖过秦琼所有的功劳,位次自然就能排到秦琼前面了。

不管秦琼有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他的功绩都是不可磨灭的,李世民一直厚待于他,在他死后追赠他为徐、谯、泗三州都督,特意命人在他墓前造石人马,他的子孙也世袭他的爵位,后世的百姓为了纪念他,将他与尉迟恭二人画像作为门神来驱邪迎福。(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