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能抵百万兵:投奔满洲灭亡明朝功最大,他为何这么恨明朝?

努尔哈赤

且说努尔哈赤在收服境内各个部落后,决定向明朝发动进攻。这年四月,努尔哈赤在天坛祭了天,宣告对明朝的“七大恨”,便指挥军马朝西前进。这天大军行至抚顺城外,探子来报,努尔哈赤便令扎营,正要分派军兵前去攻城,却见一书生模样的人前来求见,努尔哈赤便问他是何人?书生道:“某的名字叫范文程,是沈阳城中汉人,听说大王起兵攻击抚顺城,特来相助。”

影视剧形象

努尔哈赤大喜,忙问书生有何良策?范文程道:“大王攻城不必用兵,何不用计,倘若用计不成,到时候再动兵不迟!”努尔哈赤道:“抚顺城里守将是谁?”范文程道:“叫李永芳!”努尔哈赤道:“此人若何?”范文程道:“没甚本事!大王不如修书一封,看看李永芳的反应再说!”努尔哈赤道:“那就仰仗先生手笔了!”范文程挥手立就书信一封,努尔哈赤令军兵射进抚顺城里。

八旗军

李永芳本是懦弱之人,此时见努尔哈赤攻城,早就吓得六神无主,因此与属下商议后,干脆打开城门迎接努尔哈赤进城,于是不费一兵一卒,努尔哈赤得了抚顺城!这全是范文程的功劳。此时努尔哈赤军中缺少一个文士,便留下范文程作为军师,并书写往来文牒书信之事。

战斗

从此后,努尔哈赤进攻明朝都先与范文程商议。由于范文程熟悉明朝体制,对各级官吏的出身以及性格特点了如指掌,因此他常常能对症下药,一应计策十分管用,于是努尔哈赤益发器重范文程,令左右称呼他为“先生”!努尔哈赤驾崩后,皇太极御极,范文程又辅佐皇太极……不能否认的是,范文程协助后金立下了汗马功劳。可范文程本是明朝子民,为什么要投靠后金政权呢?

清军校场阅兵

努尔哈赤的天命元年正是明朝的万历四十四年。万历皇帝是个特殊存在,他九岁登基,在前期还算勤政,信用张居正开始了一些列改革。但在张居正去世五年后,万历皇帝开始不上朝,从而开始朝廷长达十多年见不到皇帝的奇葩景观。当然,万历并非丝毫不问世事,他派出宦官到各地大肆征收矿产税赋,搜刮民财为己挥霍。至于其他的,爱咋咋的吧!于是到了万历五十四年,明朝各地官员缺位很多,各部寺官员缺位达到十之六七,很多地方衙门根本没当官的,十三道只剩下四个官。但即便如此,有才能的士子们仍旧不能做官或者受到重用,整个大明处于停滞状态!而万历皇帝沉湎于酒色,对所有这一切都放任自流!以至于内阁大臣有很多从来都没有见过皇帝长什么样的!皇帝不上朝,内阁官员只得坐在游廊下晒太阳捉虱子!

明朝宫廷

万历皇帝对明朝大政的放纵起了瓦解作用:此时全国各地纷纷爆发起义。先是从属于明朝建州卫的努尔哈赤脱离明朝,随后在万历四十四年建立后金国。也是在这一年,山东各地揭竿而起,虽然被朝廷镇压下去,但反抗明朝腐朽统治的风潮已经蔓延全国,成为不可遏制之势,尤其李自成的起义军已经席卷大半个中国。努尔哈赤之所以起兵攻明,就是看到明朝已经是强弩之末,此时正好可以火中取栗,加速明朝的灭亡!

李自成起义

范文程原籍江苏,乃宋范仲淹十七世孙。明朝洪武年间,范文程六世祖范岳获罪,全家从湖北云梦县被贬谪到辽东司沈阳卫,从此在这里安家。范文程高祖在嘉靖年间曾官至兵部尚书,但因为与宰相严嵩有冲突而愤然离任。范文程祖父曾为沈阳卫指挥使。算是一个卑微的官宦人家。

夺取中原

然而,范文程生不逢时,他出生的万历二十四年明朝已经是个烂摊子。作为熟读四书五经的一个秀才,家族上的不幸让他深知在明朝做官的艰难。也深知明朝的腐朽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程度。待至万历四十四年,二十岁的范文程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于是在与兄长范文彩商议后,两人归顺了新兴的后金政权。努尔哈赤和皇太极都很重用范文程,给他们高官厚禄,这就让范文程更加忠心耿耿,除了献计献策外,对制止八旗兵对明朝军民的屠杀起到过一定作用,尤其是联络明朝知识分子和官员投靠满洲,起到的作用更大!

留头不留发

康熙五年,范文程去世。康熙皇帝给予他高度评价,称其为:“文程之策,可抵百万雄兵。”是“辅国元勋,从龙勋旧。”而范文程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继姜子牙、诸葛亮、刘伯温之后的著名开国谋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