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最令人唏嘘的一战,7000明军对200女真人

这一战确实存在,不过明朝的这七千人是不是军人就难以说明了。明朝末年,内忧外患,内部自然灾害频发,海啸、地震、旱灾接踵而至,这时候李自成又揭竿而起,流民遍地,战火蔓延半壁江山,此时又发生了瘟疫。而外部女真人后裔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铠甲为起点,颁布七大恨宣布起兵反明,当年明朝边关守将没有放在眼里的女真人这时候开始崛起,似乎要重新展示“女真满万不可敌”的神话。

题主提到的七千明军战死却仅仅杀了两百多清兵,应该指的是觉华岛之战,这时候还不叫作清兵,应该是女真士兵,或者后金士兵。当时觉华岛之战并不出名,因为同时期发生了著名的宁远之战,努尔哈赤被阻挡在铁桶一般的宁远城下,后来迫于无奈率领部队突袭觉华岛。

先来介绍下觉华岛。

觉华岛离大陆不到20公里,但是那时候女真人并没有大量船只,造船业基本没有,所以并不用在意女真人对于觉华岛的威胁。而觉华岛里山海关一线又不远,这些条件加起来使得觉华岛被选择作为整个山海关一线明军的后勤基地,众多物资放在觉华岛。

觉华岛战役十分惨烈。

冬天到来了,去过东北的朋友都知道,海面上靠近大陆的区域都已经冻上了,这时候觉华岛已经不再是高枕无忧了,女真人随时可以杀过来,当然了,未雨绸缪,明军还是率先凿冰,甚至凿出十几公里的冰缝,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没几天又被冻上了,而这时候受挫的努尔哈赤开始把目光放在了觉华岛。

最后,努尔哈赤率军杀向觉华岛,岛上7000多名明军全部战死,剩余上万民众也尽皆被杀害,囤聚在觉华岛上的大量物资都被抢夺,这对于此时的明朝无异于雪上加霜。而事后统计,女真士兵仅仅战死两百多人,这一巨大的悬殊令人震惊。

并非明军不堪一战,原因有很多。

其实,明军失败的原因太多,并非是他们弱小。首先,觉华岛在古代人的心里,远离大陆,加上已经凿出冰缝,大家都以为可以高枕无忧,谁都没想到女真主力会突然杀来,所以一时仓促失败也是难免。其次,岛上的所谓明军,其实只是挂牌而已,这时候明军主力都在岸上,女真人也奈何不了他们,被他们打败才想到突袭觉华岛,而觉华岛上多是老弱,主要是运粮兵,其次是商人,明军统帅招募商人挂牌为军人,因为他们懂得海路航运,可以从南方直接通过海运把粮草运过来。再者,女真来的都是百战的主力,而且刚刚打了败仗,怒气正盛,明军其他部队没有及时救援,所以最终战败,在所难免。

综上,并不是明军打不过女真,而是觉华岛一战原因众多,并不能作为两军对比的范例。

欢迎评论区说出你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