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林黛玉的病能治好吗?

表面上看,她的病相似于今天的"肺结核",当时的人称为"痨病",但实际上林黛玉的病是心病为主。其短暂一生,病的好坏随林黛玉的成长过程而变化。然而,黛玉的病终究没有好起来。

进贾府前到进贾府阶段,林黛玉是怯弱的小女孩。在家庭教师贾雨村眼里,“这女学生年纪幼小,身体又弱,工课不限多寡,其馀不过两个伴读丫鬟,故雨村十分省力,正好养病。看看又是一载有馀,不料女学生之母贾氏夫人一病而亡。女学生奉侍汤药,守丧尽礼,过于哀痛,素本怯弱,因此旧病复发,有好些时不曾上学。”

《红楼梦》第三回黛玉进贾府,“众人见黛玉年纪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貌虽弱不胜衣,却有一段风流态度,便知他有不足之症。因问:‘常服何药?为何不治好了?’黛玉道:‘我自来如此,从会吃饭时便吃药,到如今了,经过多少名医,总未见效。……如今还是吃人参养荣丸。’”

进贾府后,步步小心,刻意隐瞒自己的内心。心理发育、生理发育情况都受到不少影响,此时,黛玉年长些了,但身上病症应没多大恶化。在这阶段中,黛玉的身子由于"人参养荣丸"的调养,出现了短期的稳定现象,由于经常压抑,更养成孤僻内向的性格。

“黛玉每岁至春分、秋分后必犯旧疾,今秋又遇着贾母高兴,多游玩了两次,未免过劳了神,近日又复嗽起来。觉得比往常又重,所以总不出门,只在自己房中将养。”喜怒哀乐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动辄哭泣,多愁善感。偶受时疾症候所困,渐渐的病症加重,日复一日。

按中医的观点,黛玉是先天不足身子羸弱,肾气不足,咳喘,“有时竟一口气转不过来”。后天已是心阴不足,肝气郁结。再加上环境的压抑"风刀霜剑严相逼。”

医学心理学发现,长期的精神打击、情绪压抑、情绪失控,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导致体质虚弱,使林黛玉免疫力急剧下降,很容易导致感染疾病,咯血、消瘦,最后“一抔净土掩风流”。

其实 “心病还须心药医”,对林黛玉来说, 真正能治好她心病的药是贾宝玉。贾宝玉无疑才是一剂“天王补心丸”,“包管一料不完就好了”。但她终究没有好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